柬埔寨23日大選 執政38年強人總理洪森「封殺反對黨」料將當選

▲▼柬埔寨70歲現任總理洪森(Hun Sen)。(圖/路透)

▲柬埔寨總理洪森(Hun Sen)本屆大選後,料將繼續執政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柬埔寨大選預計23日舉行投票,但由於反對黨被禁止參選,柬埔寨將面臨一場被操縱的選舉,70歲現任總理洪森(Hun Sen)與柬埔寨人民黨(Cambodian People's Party)料將延續38年來的執政。曾被指名接棒的長子洪馬內(Hun Manet)今年也將首次參選議員,但洪森並未透露他何時退休。

根據BBC報導,洪森自1985年以來一直統治著柬埔寨,執政38年來透過掌握軍隊、警察與情報組織在內的利益網絡鞏固權力,並以拉攏、監禁、流放或邊緣化的方式排擠對手。儘管紅色高棉政權在1990年代結束恐怖統治後,聯合國將柬埔寨建立為民主國家,但政治分析人士表示,柬埔寨現在是一個專制的一黨專政國家,洪森在普遍標準下都是個獨裁者。

▲▼柬埔寨總理洪森長子洪馬內(Hun Manet)。(圖/路透)

▲柬埔寨總理洪森長子洪馬內(Hun Manet)被指為未來的政權領導人。(圖/路透)

金邊一名選民表示,十年前,他大約20歲出頭時曾把票投給反對黨,「我對目前的局勢感到絕望」報導稱,洪森當時鎮壓了運動,柬埔寨至今仍是亞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,人民面臨能源上漲與薪資停滯,腐敗盛行,公共問責制度薄弱,土地掠奪與不斷增加的犯罪加劇生活困境,但柬埔寨人都知道,本周日(23日)的選舉中,柬埔寨人民黨將再次勝選。

洪森曾暗示,在這次選後權力將移交給長子洪馬內,但沒有人知道他何時會放手。專家們表示,隨著洪森時代越逼近尾聲,他變得越發不穩定、壓制和具有報復心。燭光黨(Candlelight Party)去年從在野黨餘燼中誕生,儘管受到恐嚇與操縱,燭光黨仍在去年地方選舉中贏得22%選票。然而,洪森今年2月對燭光黨領導人發起訴訟,5月份取締黨部,讓選舉辦公室取消了該黨參選資格,其餘17個小黨則對大選無足輕重。

另外,洪森還關閉了僅存的自由媒體「民主之聲」(Voice of Democracy),並威脅撤銷非政府組織的註冊。報導指出,整個競選期間,洪森一直在進行恐嚇與騷擾活動。分析人士表示,洪森的策略眾所周知,以賄賂、報酬、承諾給予政府職務與土地等瞄準對象,導致燭光黨或工會、農民團體等組織今年出現了一波人員退出潮。當拉攏不成時,洪森就會警告威脅、打擊與任意逮捕他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