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滿農委會移置遊蕩犬 逾60個動保團體上凱道提6大訴求

▲動保團體齊聚凱道抗議農委會遊蕩犬移置作業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動保團體齊聚凱道抗議農委會遊蕩犬移置作業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為解決遊蕩犬在野外數量增加,引發人犬衝突、威脅農作物與其他野生物種,農委會預訂今年下半年在全台9處熱點執行遊蕩犬移置作業。逾60個動保團體今(30日)下午齊聚凱道舉辦「為浪浪發聲」陳情活動,質疑農委會是「假移除真撲殺」,其中禁止餵食政策,更是違反動物福利,現場提出六大訴求,並至總統府遞交陳情書。

頂著酷暑,包括台灣樹人會、中華民國菩提護生協會、屏東縣生命奇蹟護生協會、新北市流浪貓狗再生保護協會等來自全台60多個動保團體集聚凱道,舉辦「為浪浪發聲:乾淨餵食反霸凌,要移置不要移除」抗議活動,也有作家朱天心、畫家王家祥等藝文界人士參與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動保團體指出,農委會日前與野保團體開會,會中表示將從下半年開始,針對全台9個生態熱點,2176個人犬衝突地區,以獵人大隊作為流浪動物移除手段,甚至傳出移除後「進入收容所的,應該會符合安樂死的標準」的恐怖說法,質疑農委會是要「假移除真撲殺」;而在熱點與人犬衝突地區可能實施禁止餵養政策,在權衡人類法益與遊蕩動物福利也有所失衡。

動保團體表示,不反對農委會在9個生態熱點實施禁止餵食,但反對範圍擴及其他2176個人犬衝突地區,並呼籲農委會公開有關生態熱點、人犬衝突區的評估標準與認定依據,接受社會各方公評。並指出不反對生態敏感區移置遊蕩動物,但應符合人道移置。

動保團體提出六大訴求,包括比照國外開放式收容所,安置被移除的犬隻;移置工作由動保團體執行,兼顧人道與安全;訂出合理乾淨餵食標準;移置作業應精準捕抓;末端減量,無法解決問題,應從源頭管理,動保野保雙贏等主張。

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今到場接下陳情書,針對動保團體上街頭為浪浪發聲,江文全澄清,農委會並沒有要出動獵人捕捉,會跟專業人士與當地動保團體,在生態敏感區進行捕捉,也歡迎有意願的動保團體加入,捕捉移置是希望控制流浪犬族群的密度,減少跟其他野生動物間的衝突,絕對沒有撲殺情事。至於禁止餵食部分,會針對熱點區先試辦,其他一般人犬衝突地區,則尊重各地方政府的安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