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刷行人地獄!不禮讓行人將記點 行政院推「道安行動綱領」

▲ 雨天,天氣,上班車流, 大安森林公園旁,和平東路新生南路十字路口,大安森林公園旁,和平東西路羅斯福路十字路口,古亭站旁, 中正橋邊台北市側, 行人撐傘過馬路,騎士穿雨衣騎車    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▲為洗刷行人地獄,行政院將推《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》。(圖/記者謝婷婷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台灣近來被評為「行人地獄」,為了洗刷惡名,行政院會明(25日)將通過《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》,預計提出19項行動方案。其中,交通部規劃在6月完成細則修正,未來駕駛者若不暫停禮讓行人先行通過者,將罰記點、參加講習,且違規計點將延長為1年;此外,也將恢復罰鍰大戶及違規紀錄嚴重者定期換照規定。

行政院會明天將通過《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》,分為工程、教育、監理、執法4個面向,共19項行動方案,交通部、內政部、教育部等部會共同擬定政策、法令,由交通部進行統合,地方縣市落實執行。

據了解,在監理面向有5個行動方案,包含違規矯正及講習換照、機車駕訓加倍推進、機車道路安駕再提升、違規清理及霸王車牌照追繳,以及路口停讓安全。另外,也研議罰鍰大戶及違規紀錄嚴重者,恢復定期換照,預計9月將完成道安規則修正並發布實施。

另外,未來若不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者,將罰記點、參加講習,且違規計點累積期間將由6個月延長為1年;9月也將完成處罰條例報行政院核轉立法院審議,未來擴大辦理新領牌照、各項異動、換照時,都須先結清違規。

而台灣公共客運多,此次綱領也將路口停讓行人指標,納入公路及市區客運評鑑項目,且業者欲申請補助時須提出客運路口停讓安全教育訓練計畫,落實業者自主管理。

教育面向3行動方案,除校園扎根交通安全教育,也將針對不同學齡提供不同用路安全知識,並擴大培育「路老師」深入村里宣導,以及推廣停讓文化;執法面向2行動方案則將持續加強重點項目執法,以及路口科技執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