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tGPT為何沒誕生在中國? 北京清大院長:「矽谷模式」還不成熟

▲▼博鰲論壇,蔡新發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朱旭峰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蔡儀潔/海南報導

新一輪人工智慧(AI)競賽在全球拉開,「ChatGPT為何沒有誕生在中國」在今(31)日的博鰲論壇分活動引起討論,北京清華大學院長朱旭峰認為,「矽谷模式」在中國還不成熟,因此推出時間沒有那麼快速。

2023博鰲亞洲論壇今(31)日上午舉行「人工智慧賦能美好生活」分活動。小i集團CEO袁輝認為,在今天這個節點,中國必須擁有自己的ChatGPT,從某種程度上來講,現在特別像「兩彈一星」的時候,這非常值得大家關注和去真正思考。

袁輝提到的「兩彈一星」,指的是「核彈、飛彈和人造衛星」,是對中國大陸依靠自己的力量掌握的核技術和空間技術的統稱。

實際上,ChatGPT風靡後,大陸最大搜尋引擎百度公司2月7日曾宣佈,即將推出一款類似於ChatGPT的產品,項目名字確定為「文心一言」,英文名「ERNIE Bot」。

▲百度推出「文心一言」。(圖/翻攝自百度)

在3月16日的發表會上,百度創辦人李彥宏親自主持,但所有的問答測試都是提前錄好的影片。記者要求畫一朵彩色的玫瑰花時,文心一言回覆,「很抱歉,我沒有構思好這幅作品,請您稍後再試。」

李彥宏坦言,內測中「文心一言」並不完美,但市場有需求必須要推出來。發布會後,百度股價一度下跌超過10%,不過隔日上漲超過15%。百度的失敗意味著在人工智慧領域,中國仍落後於美國。

為何ChatGPT沒有誕生在中國,而是在美國?北京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朱旭峰表示,美國的科技創新主要有四個源頭,第一個是研究型的大學,第二是聯邦實驗室,例如貝爾實驗室(Nokia Bell Labs)這樣,第三是像軍方背景的國家系統,第四是矽谷模式。

朱旭峰指出,矽谷模式是年輕人加上創業投資,再加上市場的力量,而ChatGPT就屬於這種。

▲▼博鰲論壇,田奇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博鰲論壇分論壇現場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朱旭峰表示,中國在前三種創新模式較成熟,例如『兩彈一星』的研發,「因此可以解釋,為什麼『兩彈一星』在中國可以有,但像市場化手段出現的新技術,在中國並沒有那麼快速
。」

他話鋒一轉稱,但反過來講,中國在通用人工智慧(AGI)上至少在第二陣營,ChatGPT出現後,立刻有中國企業跟進,雖然做得沒那麼好,但有勇氣去做相同的事。

麻省理工學院管理學教授黃亞生向《紐約時報》表示,「中國非常擅長在現有發明上更進一步,但並不擅長取得突破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