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啟臣示警:若與中南美洲邦交斷光光 以後總統恐沒理由過境美國

▲▼立委江啟臣主持啟思民本基金會「1月分民本調查-民本信心指數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立委江啟臣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江采蓁/綜合報導

我國於中南美洲友邦宏都拉斯近期擬與中國建交,引起熱議,部分人士甚至推測下一個出現外交危機的國家為巴拉圭。對此,國民黨立委江啟臣22日就在臉書發文示警,依照目前的外交處境與執政黨外交戰略走法,若未來與中南美洲國家邦交斷光光,恐怕總統出訪連過境美國的理由也沒了!

江啟臣指出,許多人擔心巴拉圭成為下一個外交危機,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回應「台巴關係非常穩固」,但他提醒,別忘了去年副總統賴清德赴宏都拉斯參加總統就職典禮時,也說宏國與中華民國的邦交穩定,那時候我們也曾示警,但蔡政府卻老神在在,沒想到才一年斷交危機就浮上檯面。

江啟臣強調,巴國危機也不是空穴來風。他提到,去年巴國提出10億美金投資的要求,我們一面拒絕,另一面卻為無邦交的立陶宛準備12億美金,國發會主委說「這是投資不是援外」,但這是「以投資包裝援外」,換湯不換藥,他再舉出,加上今年巴拉圭大選在即,已有候選人表示,若當選不排除與北京開展新的外交關係。

江啟臣憂心表示,依照目前我們的外交處境與執政黨的外交戰略走法,若未來與中南美洲國家邦交斷光光,恐怕總統出訪連過境美國的理由也沒了。他認為,外交關係的維繫不能只是口號,政府必須靈活外交策略,以建立價值同盟、創造互利共榮的穩固邦誼為目標,走出自己的外交活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