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出訪未到宏都拉斯 外交部:磋商過程「無共識」不適合去

▲▼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、過境美國記者說明會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外交部次長俞大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總統府21日召開記者會,宣布蔡英文將啟程訪問友邦瓜地馬拉、貝里斯,途中過境美國紐約、洛杉磯。針對此行沒有規劃到訪近期傳出斷交傳聞的宏都拉斯,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說,目前與宏國的協商沒有達到共識,「所以我們認為這時候不適合讓總統去宏都拉斯訪問」。

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說,很多人關心為什麼這次規畫沒有安排總統去宏都拉斯訪問?其實從卡蕬楚上任以來,台灣都很積極跟她本人還有政府團隊在磋商,中華民國政府身為宏國82年的友邦,願意展現最大誠意並在能力範圍內,跟宏都拉斯共同以卡蕬楚總統的施政計畫,商討台灣可以幫忙的計畫。

俞大㵢表示,這過程中一直積極磋商中,「是因為到現在過程中沒有達到共識,所以我們當時認為這時候不適合讓總統去宏都拉斯訪問」。另外,賴副總統在去年1月有代表蔡總統參加卡蕬楚總統的就職典禮,那時候是專程到宏國,沒有到貝里斯、瓜地馬拉,因此在規劃時也有想到這一點。

媒體追問,「沒有共識」是指宏國提出的要求,台灣無法接受?俞大㵢說,這是一個協商過程,所以在這幾天內對媒體的答覆,包括卡蕬楚之前做的推文,表達對台宏關係的警訊,過程中台灣也一再提醒、善意警告宏國,不要落入中國華而不實的承諾陷阱。

「中國可以承諾很多東西,但我們很具體的講,他們的承諾實踐的機會不大,中華民國台灣身為友邦,承諾的計畫是一定會落實的。」俞大㵢表示,我們跟宏國清楚表達,但也說過,不會跟老共玩金錢競爭的遊戲,「在玩支票外交的是他們不是我們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