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析北京心中劇本 洪申翰:國民黨跟馬英九只是障眼法

▲▼ 馬英九,羅智強「寒冬送暖」活動-楊值斗,馬英九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前總統馬英九。(資料照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皮心瑀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將於3月27日展開訪陸行程,定調為返鄉祭祖,預計到上海、南京、武漢、長沙、重慶,強調不會臨時規畫到北京,也不會會見北京相關人事,仍引來各界關注。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分析,北京想要找個理由來轉向「和緩」,「國民黨跟馬英九其實只是北京搬出來的障眼法」。

洪申翰說,2019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 《告台灣同胞書》,定調「九二共識」就是「謀求國家統一」、「實現一國兩制」,戳破國民黨一直以來「九二共識」的話術,引起台灣社會巨大反感,也讓國民黨經歷了台灣主流民意的唾棄。經過了四年前的經驗,這次北京應該學到,不該在台灣的大選年,再度粗暴地拿出強硬、具攻擊性的統戰言論,來刺激台灣社會了,他們涉台官員也清楚,以現在台灣的民意氛圍,如果再強硬刺激,並不聰明。

洪申翰表示,今年三月中共兩會後,從習近平的談話內容,可以看出他談台灣的部分篇幅明顯變少,用字也「和緩」很多。國台辦系統在宋濤接管後,也可以看出一些想要避免刺激台灣的跡象了。但習近平不會想承認這個「和緩」是應變出來的權宜之計。這不只是面子問題,而是如果承認了,那就會間接鼓勵中共鎮壓的其他反抗群體,所以對北京來說,他也要找個理由來轉向「和緩」。

洪申翰分析,北京能想到最好的做法,就是把這個「和緩的功勞」,包裝成禮物,送給他所屬意的政黨或候選人,把因果置換。北京現在想要做舞台給馬英九,拉高他的發言權,從北京的角度,他們其實是急著想要塑造一個認知:「支持民進黨,兩岸就會緊張,就有戰爭風險,只有國民黨才能促進和緩或和平」,但「和緩」或「和平」,真的是國民黨促成的嗎?

洪申翰認為,國民黨跟馬英九其實只是北京搬出來的障眼法,利用這些棋子來誤導「和緩」的歸因,讓台灣人錯估自己主權意志的關鍵重要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