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大維:期待大陸走出舊框架 務實看待兩岸關係

▲▼李大維當選海基會董座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李大維上任已滿一個月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上任已滿一個月,他17日引用唐詩《次北固山下》中的「潮平兩岸闊,風正一帆懸。」詩句,期待中國大陸新的領導團隊能以更開闊的心胸走出舊框架,以務實不帶政治前提的思維來看待兩岸關係,讓兩岸一起促進健康有序的交流往來。

李大維當天出席了海基會第11屆董監事會第8次聯席會議,他在開場致詞時提到,到任一個多月以來,他深深感受到海基會的同仁辛苦的付出,包含文件驗證、證件逾期,還有急難救助等各種業務,可以說是不分晝夜,同仁都是以親切的態度來協助兩岸民眾解決問題。

李大維指出,疫情趨於和緩,海基會接下來將主動出擊,接觸更多台商、台生、陸生、陸配,「我們會深切了解他們的需求,積極了解他們的問題,同時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海基會的服務工作,對海基會的努力更為有感。」

▼「小三通」已開放客運中轉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▼「小三通」清明節前開放中轉 金門縣府樂見:爭取陸客旅遊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李大維說,隨著疫情和緩,現在是推動兩岸恢復正常交流的關鍵時刻,他跟秘書長邱垂正上任以來,積極彙整各方面意見,提交給決策單位參考,「上周四陸委會宣布恢復10個兩岸定期航點,以及13個包機航點,昨天也宣布開放小三通客運中轉,相信未來兩岸交流趨向於正常化,應該指日可待。」

不過,李大維也提到,2019年八月份以來,陸方禁止陸客自由行,以及2020年4月份暫停學位生來台就學,這些被陸方片面中斷的交流,到目前還沒有恢復。

李大維強調,「對等互惠」一項都是兩岸互動的準則,如今是三月春暖花開的季節,也適逢大陸兩會剛結束,他引用唐詩「潮平兩岸闊,風正一帆懸。」期待大陸新的領導團隊能夠以更開闊的心胸走出舊框架,以務實不帶政治前提的思維來看待兩岸關係,讓兩岸一起來促進健康有序的交流往來。

李大維引用的詩句出自唐朝詩人王灣的作品《次北固山下》,值得注意的是,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12月29日出席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時,也曾在致詞中引用此詩句,並強調,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線已經明確,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正在乘風破浪前行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