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大維盼海基、海協恢復聯繫 國台辦:堅持「九二共識」就可以!

▲▼李大維當選海基會董座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李大維當選海基會董座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記者蔡儀潔、蔡紹堅/北京-台北連線報導

海基會新任董事長李大維日前表示,海基會與對岸海協會之間的交流機制建立不易,期待兩會可以恢復溝通,並逐步展開互訪。對此,中國大陸國台辦22日回應,只要海基會向海協會確認堅持「九二共識」,那兩會的協商和聯繫機制就可以恢復。

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提到,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協商與聯繫機制建立確實不易,理應倍加珍惜,「機制中斷停擺六年多,其中原因眾所周知。」

朱鳳蓮強調,陸方的態度是明確的、一貫的,「只要海基會得到授權,向海協會確認堅持『九二共識』這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,兩會協商和聯繫機制就可恢復。」

▼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國台辦,朱鳳蓮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李大維14日獲推選為海基會董事長,他在致詞時表示,隨著疫情趨緩,兩岸人民的往來會更加頻密,期待海基會與海協會的互動可以更緊密,強化合作,務實解決雙方民眾遭遇的各項問題,兩岸兩會也可逐步展開互訪,促進交流,「海基會也希望能及早赴陸,實地走訪在陸國人,處理台商以及國人的各項需求。」

李大維還說,海基、海協兩會的交流機制建立不易,若長期停滯,對兩岸人民都是莫大損失,希望大陸方面能夠「以民為念,人民優先」,讓海基、海協兩會共同秉持最大誠意與善意,就涉及雙方關切的議題,務實溝通,一起為兩岸人民謀求最大福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