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鐵地下化挖出19處遺址!2024年底通車無望 王國材:延1年以上 

▲▼立法院交委會考察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及遺構挖掘作業。(圖/交通部)

▲立法院交委會考察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及遺構挖掘作業。(圖/交通部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挖出19處歷史遺跡,包括清朝大北門城垣遺跡、人骨、糖間遺構及日治台南車站舊排水設施,甚至有全台唯一僅存的日治時期轉車台,衝擊2024年底通車預計時程,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與交通部今考察該工程,交長王國材坦言,完工時程可能要延後1年以上,鐵路建設與文化資產保存需兼容並蓄。

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(13)日考察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,於現場考察遺構挖掘作業及瞭解相關移置維護情形後,並進行綜合討論,交通部鐵道局說明,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,目前進度已達75.59%,計畫工程開工之初即提報「文化遺址監看計畫」,並經台南市文資處同意核備。施工開挖期間,都有由專業考古廠商進行施工監看作業及定期提送成果;施工過程中如遇文化遺址,即停工並通報主管機關並依規定配合辦理後續作業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計畫至112年3月7日止,已發現遺址19處,其中15處已處理完成、1處暫以覆蓋回填保護、1處由專業廠商移置作業中、2處依文資處核定之調查計畫由專業廠商探查中。遺址移置或保存,由專業考古廠商進行測繪、掃瞄、包覆保護及移置作業,每月辦理定期巡檢,查察存置維護情形。

▲▼立法院交委會考察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及遺構挖掘作業。(圖/交通部)

▲立法院交委會考察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及遺構挖掘作業。(圖/交通部)

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「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」肩負台南都市再生發展、整合都會區交通運輸系統的任務,是重要的鐵路交通建設,而施工期間所發現的遺址,是見證台南古城的歷史更迭的文化資產,在工程進行與歴史古蹟建築保存中取得平衡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。

王國材指出,「台南鐵路地下化計畫」原訂明(2024)年底完工,但因施工期間發現遺址必須增加處理時間,工程已有落後原訂進度,預估較原訂明(113)年11月前完工時程可能要延後1年以上。因此,他要求施工團隊全力配合文資保存作業,在遺址保留第一優先的前提下調整工序,降低對工進影響,儘可能加速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之進行。

▼立法院交委會考察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及遺構挖掘作業。(圖/交通部)

▲▼立法院交委會考察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及遺構挖掘作業。(圖/交通部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