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民調/42.4%認為共軍2027犯台 22.5%民眾不願上戰場「比例最高」

▲陸軍花蓮港反突擊作戰縮短距離演練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陸軍花蓮港反突擊作戰縮短距離演練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台海緊張情勢近年驟升,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最新民調顯示,42.4%民眾認為共軍將於建軍百年的2027武力犯台,認為不可能的則有42.5%;而若兩岸真的爆發軍事衝突,44.7%民眾認為美方會派軍參戰協防,46.8%則認為不會,看法同樣呈現兩極。另外,若未來兩岸發生戰爭,表示非必要自己不願意,也不願自己的家人上戰場的民眾比例最高,達到22.5%。

美國防部2021年提出的《中國軍力報告》中,研判2027年中共建軍百年之際,在印太地區可取得對抗美軍實力,而我方將於2024年恢復1年義務役役期,加強國防戰力。根據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民調,42.4%民眾認為中共建軍百年時有可能對台灣武力進犯(含非常可能11.2%、還算可能31.2%),42.5%則認為不可能(含不太可能35.4%、完全不可能7.1%),另外有15.0%的民眾表達不知道或沒意見。

▲▼ETtoday軍事議題民調。(圖/ETtoday民調雲)

▲ETtoday軍事議題民調。(圖/ETtoday民調雲,下同,點圖放大)

而若兩岸真的爆發軍事衝突,44.7%民眾認為美國政府會派軍參戰,協助台灣(一定會12.3%、可能會32.4%);46.8%則認為不會(可能不會26.4%、一定不會20.4%),看法同樣呈現兩極。

▲▼ETtoday軍事議題民調。(圖/ETtoday民調雲)

根據民調,若未來兩岸間爆發軍事衝突,22.5%民眾表示非必要自己不願意,也不願自己的家人上戰場、20.2%表示無計可施,配合政府指示、19.6%表示義無反顧從軍,自己或讓自己的家人立馬上戰場保衛台灣、18.4%會想盡辦法避戰、4.2%會移居海外、3.8%會投降以避戰。

▲▼ETtoday軍事議題民調。(圖/ETtoday民調雲)

進一步交叉分析來看,男性(27.4%)、18~19歲(38.1%)、認同民進黨(42.4%)、台灣基進黨(40.6%)、泛綠(39.6%)者會義無反顧從軍,自己或讓自己的家人立馬上戰場保衛台灣的比例相對較高。

女性對於未來兩岸爆發軍事衝突的作法,比率最高的是「無計可施,配合政府指示」(佔25.0%),其次是認為非必要自己不願意,也不願意自己的家人上戰場(佔24.1%)。

從政黨傾向來看,認同國民黨、民眾黨、時代力量的民眾,選擇「非必要自己不願意,也不願意自己的家人上戰場」比例最高,分別為26.3%、32.8%、31.3%。

從年齡來看,20-29歲(29.3%)與30-39歲(25.8%)的民眾,認為非必要自己不願意,也不願意自己的家人上戰場的比例最高;40-49歲配合政府指示的人佔最多數(25.3%),其次是認為非必要自己不願意,也不願意自己的家人上戰場(25.0%)。

而根據《兵役法》規定,義務役士兵與志願役士兵除役年齡分別為36歲、45歲。

▲▼ETtoday軍事議題民調。(圖/ETtoday民調雲)

另外,美國出售我方總額新台幣55億的「火山布雷系統」,我國預計在共軍最可能登陸地點:北部的寶斗厝海灘、海湖海灘,中部的甲南海灘,南部的喜樹海灘部署。根據調查, 41.7%民眾表示贊成在台灣海灘佈置地雷(非常贊成19.7%、還算贊成22.0%);44.4%則表示不贊成(不太贊成21.1%、完全不贊成23.3%)。

▲▼ETtoday軍事議題民調。(圖/ETtoday民調雲)

該份民調由「ETtoday民調雲」進行問卷設計、樣本抽樣、調查執行、資料處理、統計分析及報告撰寫,並於2023年2月6日至8日,針對設籍在台閩地區且年滿18歲的民眾,以「手機簡訊」方式通知,進行封閉性網路問卷調查,共回收1169份有效樣本,在信賴水準95%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±2.87%。

抽樣設計以《ETtoday民調雲》自建會員資料庫內,已貼標設籍台閩地區且年滿20歲以上民眾為抽樣範圍及對象,樣本抽樣方法採「等比分層隨機抽樣」。

樣本代表性與加權,則採用比例估計法」,母群體參數是依據2022年12月底台閩地區民眾性別、戶籍、年齡人口統計資料,與2021年12月民眾教育程度等特徵,逐項反覆進行連續性修正,以使樣本特徵與母群體結構達到一致(統計檢定顯著水準p-value<0.05),整體樣本即具有代表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