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長輩享用年菜慎防意外 營養師提醒4字訣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光田醫院提供)

▲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淑雯。(圖/光田醫院提供)

記者白珈陽/台中報導

不論在家開伙自備傳統味,或是早早訂好五星級飯店年菜,春節圍爐團聚享用各式美食是美事一樁,但隨著台灣人口快速高齡化,對於家有高齡長輩者而言,準備年菜卻是一項考驗。對此,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淑雯提出四字訣「小口好嚼」,提醒民眾與長輩吃飯時,自己與長輩都要留意不要團圓太開心,暴飲暴食導致意外發生,另外準備年菜時,應挑選較少刺的魚類,食材也要分切小塊,方便吞嚥。

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室林淑雯主任說明,在準備年菜食材時,可能會忽略長輩牙口及吞嚥問題,造成食用時一不留意,即可能造成誤嚥,像是佛跳牆中的鵪鶉蛋、魚料理中的魚刺、火鍋中的魚丸、餃類、花枝、玉米粒,都容易造成食物梗塞在長輩喉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其實這些情況都是可預防及避免的!」林淑雯主任提醒,準備年菜食材時,應挑選較少刺的魚類,如鮭魚、鱸魚和石斑,魚類雖然肉質軟嫩適合長輩,但仍可能有細小魚刺,給長輩食用時要很小心。

因長輩因咀嚼能力不足,吞嚥協調力較差,當食用油炸年糕、湯圓或麻糬時,因糯米類的食物有彈性及黏性,長輩不易咀嚼小塊及吞嚥,因此老人家在食用時此類食物時要慎防噎到,建議可以先分切小塊(約0.5*0.5公分)再食用或者較硬的食材,可先用餐具稍微壓碎食物,測試質地是否夠柔軟,若是唾液分泌少的老人,就更應避免食用鬆散的食物如蛋黃、花生粉及傳統糕餅等。

林淑雯主任也提醒,準備年菜時,最重要的就是要讓長輩「吃得下」,除了顧及年菜的色香味,增加餐點豐富性,促進食慾。若是太硬、太大、太乾的食物容易吞不下,可以透過調整食物的軟硬度、濕度、切割大小與烹調方式,可以選擇有湯汁的食物搭配進食。幫助吞嚥。若是量多一次吃不完,可以少量多餐提供,讓長輩能吃盡量吃,以「吃得夠」為原則。

用餐期間,可以邊注意長輩的嘴巴有無吞嚥,觀察喉結可看出食物有沒有吞下去,最後再看看嘴巴有沒有吞乾淨,以上這些技巧讓照顧者能夠面面俱到,讓長輩圍爐時吃得高興,並且大家都能歡歡喜喜的過個好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