兵役恢復1年「薪水戰技都提升」 鄉民傻眼:當初幹嘛要改成4個月

網搜小組/趙蔡州報導

總統蔡英文27日召開「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」記者會,拍板義務役役期延長到1年,消息引發各界熱議。一名網友在批踢踢表示,記者會上的講法,明顯指當初役期改4個月是錯誤的,「那麼當初為什麼要改成4個月啊?」

▲▼國軍金門防衛部,金防部太武操演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總統蔡英文27日宣布,未來義務役役期延長至1年,鄉民傻眼「當初為什麼要改成4個月啊」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原PO在批踢踢說,總統拍板義務役役期延長,根據記者會上的說法,明顯指當初規劃4個月役期是政策錯誤,所以改回當1年兵,而且看起來規劃蠻好的,薪水提升、戰技提升,「那麼當初為什麼要改成4個月啊?」

貼文一出立刻引發網友熱議,有人說,「因為本來要全募兵,沒想到台灣人不來」、「原本打算全募兵制,但根本沒人簽志願役」、「笑死人,當初錯誤,上台怎不敢馬上改」、「現在招不到才說多好,其實軍隊本質根本沒變」。

也有人說,「看到恢復成1年,我心裡默默覺得好爽」、「原本軍隊根本不用太多人,現在卻連按鈕的人都沒有了」、「自以為可以推募兵制」、「就徵不到啊,當然要延到一年義務」、「真的覺得改4個月是白癡決定,浪費時間」。

▲▼當初為什麼要改成4個月?。(圖/翻攝自批踢踢)

▲▼當初為什麼要改成4個月?。(圖/翻攝自批踢踢)

▲網友回應。(圖/翻攝自批踢踢)

我國義務役的歷史變革,中華民國《兵役法》於1933年公布,規定滿18歲至45歲男子有服兵役之義務,兵役分國民兵役及常備兵役。國民政府1949年遷台後,因應兩岸情勢嚴峻,啟動實施「徵兵制」,並於1951年修正《兵役法》,規定常備兵陸軍役期2年,海軍、空軍與陸戰隊3年,

美國1979年與中華民國斷交,國際外交政治局勢出現變化,讓我國戰略思想從「反攻大陸」的攻勢主調,轉變為以固守台澎金馬地區的守勢防衛作戰,因此當時規模巨大且裝備老舊的國軍部隊兵力遭到檢討,隨著中共百萬大裁軍、台灣解嚴、兩岸開放探親,兩岸局勢緩和,讓政府決定整編、精簡國軍。

義務役方面1990年7月所有軍種役期統一為2年,時任總統李登輝確定「不以武力為追求國家統一之手段」決策,數年內逐步推動「精實案、精進案、精粹案」3階段裁軍,1999年7月推廣全民國防,2000年時,扁政府的國防部正式成立專案小組,規劃與評估「募兵制」。

2004年起義務役役期改為1年6個月,接著兩次以2個月為區間縮短,直至2008年元旦起全軍種義務役役期皆為1年。馬英九接任總統後,2008年5月責成國防部推動「全募兵」,預定4至6年完成轉型,然而由於徵收兵源不足,馬於2011年宣布預計2013年實施的全募兵制跳票。

行政院2012年核定「募兵制實施計畫」,但招募成效仍不理想,全募兵制不斷推遲,但全募兵依然被列為最終目標,加上當時兩岸政治、軍事局勢穩定,因此立法院2013年通過《志願士兵服役條例》修正案,確立志願役為主,義務役為輔的制度,1993年前出生役男服役1年,1994年後出生服4個月軍事訓練役。

政黨輪替後,蔡英文政府上任,確立持續採「徵募併行」制,而國防部於2018年起停徵1993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役男服役1年役期,至此義務役只剩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,直到2022年12月蔡英文總統拍板義務役恢復1年,2005年以後出生役男役期將延長為1年,時間將於2024年上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