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林肯:習近平領導的中國更加激進  美仍願就共同利益合作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17日表示,中國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走向更加「激進」的路線,但他強調在習近平為歷史性的第三任期準備的同時,美國仍願意在共同利益上尋求合作。

綜合外電報導,習近平即將打破鄧小平時代以來,中國領導人僅連任一次的慣例,他16日在共產黨會議中讚賞自己任內的清零和打貪政策。

布林肯17日在史丹佛大學舉辦的論壇上與前國務卿萊斯(Condoleezza Rice)對談,他表示在習近平的領導下,一個非常不同的中國正在崛起,「對內更加壓迫,對外更加激進,而且在更多事情上對我們自身的利益和價值造成挑戰。」

不過布林肯表示世界兩大經濟體間的關係,不應該只是淪為口號或標語,全球都期待兩大強權能在氣候變遷、全球公衛以及販毒走私方面能合作面對。

布林肯表示北京當局對於其他國家的需求,應該給予更正面而非負面的反應,若中國和美國沒有實際上的合作,那麼全球許多問題將更難解決。

美國總統拜登和習近平預計下月在峇里島舉辦的G20上進行場邊會面,這將是拜登就職以來,兩國領導人首次會面。

▲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,美國仍願就共同利益與中國合作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