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研院士曾永義逝世享壽81歲 世新:感念與哀思「文壇巨人」

▲▼世新大學證實「戲曲院士」曾永義昨逝世,享壽81歲,盛讚曾永義為「文壇巨人」。(圖/世新大學提供)

▲世新大學證實「戲曲院士」曾永義昨逝世,享壽81歲,盛讚曾永義為「文壇巨人」。(圖/世新大學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以傳統戲曲研究聞名的中研院院士、世新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曾永義,是華人世界中唯一能創作崑劇的作家,昨(10日)在台北逝世,享壽81歲,世新大學證實並表達感念與哀思,校長陳清河今(11日)表示,曾永義叱咤文壇超越半世紀,研究領域橫跨京劇、崑曲、歌仔戲、客家戲等,卓越成就令人仰之彌高,被譽為文壇巨人,在世新中文系任教逾18年,對世新的付出有著重要地位。

曾永義1941出生在台南,先後取得台大中文系學士、碩博士學位,之後在台大任教,曾獲聘台大胡適紀念講座教授,2004年自台大退休後,獲聘為世新大學中文系教授,2007年獲聘世新講座教授至今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中研院院士、世新大學講座教授曾永義。(圖/世新大學提供)

▲中研院院士、世新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曾永義昨過世。(圖/世新大學提供)

曾永義在2014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,一生獲獎無數,包括榮獲第三屆金筆獎、第四屆中興文藝獎、第七屆國家文藝獎、第二十八屆中山文藝獎、四度國科會傑出研究獎、兩度國科會優良研究獎、教育部國家學術獎、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員獎,2016年獲馬英九總統頒授「二等景星勳章」。

曾永義獻身學術研究及高等教育超過40年,著有學術專書12種、期刊論文150餘篇,以研究傳統戲曲聞名,不僅是中研院第一個戲曲院士,也是華人世界中唯一能創作崑劇的作家。

對於曾永義昨傳出逝世,世新大學今天證實,董事長周成虎、校長陳清河聞訊表達感念與哀思;陳清河表示,曾永義致力於傳統戲曲推廣,叱咤文壇超越半世紀,研究領域橫跨京劇、崑曲、歌仔戲、客家戲等,卓越成就令人仰之彌高,被譽為文壇巨人,而曾永義在世新中文系任教逾18年,藉自身豐富學識,培育新一代文學人才,替世新增添不少光榮,近年亦回饋師生,在世新圖書館長年展出曾老師的歷年著作、獎盃、照片等文物,對世新的付出有著重要地位。

▲▼中研院院士、世新大學講座教授曾永義。(圖/世新大學提供)

▲世新大學指出,曾永義是兩岸與全球公認的戲曲研究大師,更是文壇巨人。(圖/世新大學提供)

同感哀痛的世新大學中文系主任周玉山指出,曾永義為世新大學七百多位老師裡最大的一張名片,對世新中文系挺立二十多年的貢獻更大,有不少頂大畢業的碩士生,為了追隨曾永義,選讀世新中文系博士班。「人壽有時而盡,而文章無窮」,很少人如曾老師一般擁有不朽的文學生命,著作不斷,據他所知曾老師仍有新書準備出版,忽然地離世令人感傷。

世新大學表示,曾永義的戲曲論著風行兩岸,很早成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、亞利桑那大學及兩岸三地多所大學用作教材,在戲曲的學術、推廣、創作總體成就,已是兩岸乃至國際公認難出其右,致力戲曲理論與戲曲史根本性、爭議性問題解決。

此外,世新大學指出,戲曲研究至今不過百年,但曾永義開發學術新領域與揭示研究方法,以堅實的樸學實證為根柢,開發學術新領域,包括中國地方戲曲、明清雜劇全面探討、南管中的古樂與古劇成分等等,都是這類論題研究先驅,也開啟俗文學資料的整編與研究,更引領台灣鄉土傳統藝術的調查研究,並將民族藝術文化輸出於國際。

中研院則表示,曾永義院士為戲曲研究泰斗,專長領域為戲曲、韻文學、俗文學及民俗技藝,在1971年取得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,後任教於該校,2004年榮升該校名譽教授。而曾院士著作等身,共有學術專書三十餘本,散文與戲曲劇本創作共三十餘篇,包含崑劇、京劇、歌劇、歌仔戲與豫劇等。亦經常赴國外知名大學進行交流,對臺灣戲曲研究及推廣不遺餘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