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.5來襲!學者點名「2區域」疫情升溫:集中在20~49歲

▲▼陳秀熙指出,突破性感染不應只分為一種/陳秀熙說明,北北基桃、竹苗宜花東2區域疫情有上升趨勢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)

 ▲陳秀熙說明,北北基桃、竹苗宜花東2區域疫情有上升趨勢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,下同)※點圖放大

記者楊晏琳/台北報導

BA.5變異株將為國內帶來下一波疫情高峰,指揮中心預估,年底前將再增300萬名確診者。公衛學者指出,北北基桃、竹苗宜花東地區疫情有上升趨勢,不過因集中在20~49年齡層,屬於「輕度突破性感染」,不必過於擔心;但仍要嚴防50歲以上重症發生。

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,分析國內各地病情,病理區域差異不大,單日感染率仍在0.1%飄盪,不過北北基桃、竹苗宜花東2個地理區域,在上週有上升趨勢,值得警戒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整體而言,2區域感染率升高,大部分都是集中在20~49歲,屬於輕度突破性感染;50~69歲,以及70歲以上略升,因可能產生重度突破性感染,發展成重症或死亡,也要嚴防。陳秀熙表示,70+年長者感染率目前未明顯增加,但還是要提高警戒。

各年齡層皆有疫苗突破性感染的狀況發生,但陳秀熙強調,不能只把「突破性感染」分為一種,發生機率、嚴重度如何很重要。

▲▼陳秀熙指出,突破性感染不應只分為一種/陳秀熙說明,北北基桃、竹苗宜花東2區域疫情有上升趨勢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)

▲陳秀熙認為,不能只將突破性感染分為一種。※點圖放大

陳秀熙說明,B-cell抗體免疫高,自然能對抗病毒侵入,但這道防線並非每個人都能達成。

萬一無法擋住,人體會啟動另個低抗體(NAb)高免疫記憶T細胞,依靠過去產生的記憶激發保護力,阻擋病毒感染;即使上呼吸道被感染,但因有高度免疫T細胞指揮,免疫反應會對抗病毒,不讓其往下呼吸道進展,這樣引起的突破性感染,就稱為「輕度突破性感染。」

但有些族群,包括沒打疫苗、免疫保護力不好的人,因本身產生的B-cell抗體就屬於低品質,也無法指揮免疫T細胞,就稱為「重度突破性感染」,不僅年長者,相關族群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HIV、慢性腎病、心臟血管相關疾病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哮喘者都包含在內,都可能導致重症。

陳秀熙指出,輕度突破性感染大部分發生在年輕人上;75歲以上則容易產生重度突破性感染。他呼籲,因應之道就是讓該族群盡速施打第四劑疫苗。

►大罐抗菌洗衣精!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,4罐只要$399!

►水冷+冰晶!移動式水冷氣「風量強大,有感5公尺」只要$1990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