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專訪/「爭取對的事情」受慰安婦啟發 陳琬惠勇敢參選!

▲▼「俠女」氣度的宜蘭縣長參選人陳琬惠,爭取選民認同她至少是個對的選擇。(圖/陳琬惠提供,下同)

▲▼擁「俠女」氣度的宜蘭縣長參選人陳琬惠。(圖/陳琬惠提供,下同)

記者游芳男/宜蘭報導

被友人譽為「俠女」的民眾黨陳琬惠,被問為什麼選縣長?她說:「慰安婦們在日本東京街頭,要求日本政府為歷史錯誤道歉,她們都敢這樣展現自己爭取對的事情,我有什麼不敢選的?」選縣長更是護衛基本價值。

陳琬惠身邊的友人,或是十幾年來從事社會工作、社會創新的戰友,或是投入政壇以來的夥伴,對陳琬惠的印象與描述,不外乎就是「俠女」,從對弱勢的關懷與協助,乃至於加入民眾黨之後,雖然身無民代身份卻親力親為處理各種大小選民服務,在在展現她無我無私奉獻的態度。

​​被說「有俠氣」,她說,這一切都來自她的父親。今年宣佈參與選宜蘭縣長之後不久,父親因病離世,陳琬惠迎來了第一個沒有父親的父親節。她回憶:「父親是一位書畫家,有時也會把自己對社會的看法跟關懷表現在作品裡,因此除了心靈上面受到薰陶,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中他以身作則,讓我瞭解做對的事、把事做對的價值。」​​

▲▼「俠女」氣度的宜蘭縣長參選人陳琬惠,爭取選民認同她至少是個對的選擇。(圖/陳琬惠提供,下同)

▲陳琬惠父女。(圖/陳琬惠提供)
​​
「為什麼敢參選?為什麼要參選?」這是大多數人得知她的決定後,最常問她的問題,陳琬惠的回答是:「為什麼不?」

她想起,在她從事社會運動裡最印象深刻一幕,就是曾經與慰安婦們一起到東京街頭,要求日本政府為歷史錯誤道歉。她說,台灣與日本固然有很密切的歷史連結、在這個時候台灣也需要日本這個朋友,但這並不能抹滅什麼事是對的、什麼是錯的,這是基本價值。
​​
​​這些阿嬤們也都知道台日關係的重要性、也都知道他們會面臨排山倒海的壓力,但她們都沒有退縮,用活生生的自身樣貌爭取歷史的正義,她說:「她們都敢這樣展現自己,爭取對的事情,我有什麼不敢選的?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