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認了!突取消重陽敬老金是錯的 怪罪許立民「惹出來就跑掉」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《鄉民好瀚》專訪。(圖/Yahoo TV《鄉民好瀚》提供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《鄉民好瀚》專訪。(圖/Yahoo TV《鄉民好瀚》提供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取消每年發放1500元重陽敬老金,認為是債留子孫,但因台北市議會2021年底通過「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」,最終決定參酌歲出、歲入餘絀,提撥10%發放。柯文哲26日鬆口,突然取消敬老金是錯誤的,並怪罪給前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,「事情你惹出來,結果跑掉、逃回台大」。

柯文哲日前接受網路節目《鄉民好瀚》專訪,並且於26日上午9時30分播出。柯文哲表示,台北市民對他的仇恨值維持在20%,當年提出取消重陽敬老金的建議,是由其學生、前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提出,且直言當年突然取消重陽敬老金「就是個錯誤」,這就是沒有經驗的下場。

柯文哲抱怨,自己最氣的就是這樣,提出意見的人叫許立民,而自己也每次都跟對方抱怨「事情是你惹出來,結果你就跑掉」,原本第二任連任時,他還要許立民留下來當副市長,「你給我解決這個問題。」結果許立民就逃回台大,留下老師(柯文哲)來面對老人的指責。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進行施政報告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資料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不過,回顧柯文哲取消重陽敬老金後,台北市議會2021年11月10日召開大會,以48人同意、4人反對、5人棄權,過半同意的狀況下,通過「台北市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」,但仍給北市府彈性,並未明列發放金額,僅決議由市府訂定之。

但柯文哲卻於2021年12月7日主持市政會議時審議通過,確定提出覆議案;而台北市議會則於同月22日表決覆議案,柯文哲還大動作召開記者會,強調要堅守政治價值與財政紀律,但最終贊成48票、反對7票、棄權5票,使覆議案遭封殺,代表北市將重發敬老金。

然而面對覆議案遭封殺後,柯文哲仍堅持不發重陽敬老金,以北市府名義發函給行政院,要向行政院內政部聲請敬老金自治條例函告無效。不過行政院卻於今年6月22日回函,難認定自治條例牴觸憲法、《地方制度法》及《財政紀律法》,代表北市府下個會期得編列重陽敬老金預算。

最終只好由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於7月13日召開重陽敬老金記者會,外傳柯文哲認為施政理念不合,拒絕到場背書,所以由黃珊珊宣布,參酌歲出、歲入餘絀,提撥10%發放敬老金。但儘管北市府已宣佈要發敬老金,柯文哲仍於14日在議會堅稱,重陽敬老金應訴諸公投,引發在場議員不滿。

▼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召開重陽敬老金記者會,外傳柯文哲認為施政理念不合,所以拒絕到場。(資料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▼台北市重陽敬老金記者會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