搶先台積電!韓三星電子量產「3奈米晶片」稱霸全球 承諾改善良率

▲▼三星電子25日在華城廠區舉行3奈米晶片量產發表會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三星電子25日在華城廠區舉行3奈米晶片量產發表會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南韓三星電子為求縮短與台積電(TSMC)在晶圓代工生產上的差距,曾於6月30日表示,將會比台積電提早量產3奈米晶片,今(25)日便在位於京畿道華城的晶片生產工廠舉行3奈米製程晶片發表會,現場邀請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李昌洋出席。據悉,尹錫悅政府曾於上周表示,將協助企業在半導體投資340兆韓元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三星電子為了奠定在晶片代工上擊敗台積電、取得市占率第一的基礎,25日上午在華城廠區具有「極紫外光微影製程」(EUV)技術的專用V1生產線,舉行3奈米製程晶片的量產發表會,3奈米晶片採用「環繞式閘極電晶體」(Gate-All-Around,GAA)技術,晶片迴路寬幅愈加細微化,不僅可減少半導體電力消耗,在數據處理速度上也更有效率。

現場邀請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李昌洋、三星電子半導體(DS)部門長慶桂顯、三星電子員工、相關合作廠商以及無晶片廠(Fabless)等共100多人出席。

▼三星電子半導體(DS)部門長慶桂顯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▼三星電子半導體(DS)部門長慶桂顯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▼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李昌洋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李昌洋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三星電子表示,採GAA第1代技術的3奈米製程晶片,與以往採用FinFET架構的5奈米製程晶片相比,可以節省45%的電力、提升23%的效能、減少半導體16%的面積,預計明年導入的GAA第2代技術更可節省50%的電力、提升30%的效能、縮小半導體35%的面積。

李昌洋致詞時表示,「未來為了確保能提升3奈米晶片良率、求穩定發展,盼能結合業界的力量。政府將以近期發表的『半導體超強大國達成戰略』為基礎,在協助民間投資、人才培育、技術研發、構築相關產業生態上不遺餘力支援。」

▲▼三星電子6月30日宣布,搶先台積電生產3奈米晶片。(圖/路透)

▲三星電子6月30日宣布,搶先台積電生產3奈米晶片。(圖/路透)

根據台灣市調公司集邦科技(TrendForce)調查,今年第1季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,台積電以53.6%(第1名)遙遙領先三星電子的16.3%(第2名)。南韓業界期盼,藉由此次3奈米晶片成功量產,來改變由台積電獨佔的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版圖。

根據韓媒《紐西斯通訊社》,南韓尹錫悅政府上周發表「半導體超強大國達成戰略」,表示未來5年(2026)內將成功吸引企業對系統半導體領域投資340兆韓元,讓南韓在全球系統半導體市占率能突破10%。

▲▼三星電子位於南韓京畿道華城的半導體生產廠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三星電子位於南韓京畿道華城的半導體生產廠。(圖/路透)

當時李昌洋表示,「尖端半導體在國內市場需求固然重要,不過對於牽動未來需求的顯示器、電池、機器人、生技等『半導體加成產業』領域,政府將陸續推動方案強化競爭力。」

南韓尹錫悅政府計畫能在未來10年內培育15萬名半導體產業相關人才,透過加強基礎建設、鬆綁限制、減免稅制、集中協助次世代系統半導體研究開發等,全力支援半導體產業。

►超越台積電!南韓三星電子宣布「量產」3奈米晶片 可節省45%電力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