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時開放邊境? 邱臣遠籲「每週限2.5萬人增至4萬人」

▲▼邱臣遠、張其祿舉行記者會。(圖/台灣民眾黨團提供)

▲民眾黨團舉行記者會。(圖/台灣民眾黨團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台灣本土疫情降溫,不過,考量國際疫情因BA.4及BA.5再度攀升,指揮中心宣布暫不調整邊境措施、維持登機前48小時PCR採檢、入境後「3+4」隔離、每周限2.5萬人的邊境政策。對此,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(6日)舉行記者會呼籲,指揮中心應根據國內外疫情狀況、國內醫療量能及疫苗施打率等條件,滾動式檢討邊境管制措施,人數調整為每週限4萬人,才能保障國人返台權益。

邱臣遠表示,政府高喊要與病毒共存,但實際的作法還是清零、甩鍋地方,面對變種病毒一變再變、疫苗施打比例提升,應該比照各國解封國境,鬆綁邊境措施,舉例來說,最近一週(6月27日至7月3日)出境人數達3.1萬人,但指揮中心每週限制2.5萬人次入境,若不放寬將嚴重影響國人返國權益;對比台灣每日本土確診高達上萬例,境外移入維持數十到一百多例,如果指揮中心認為「3+4」能兼顧防疫,防堵境外病毒移入,就不該限額卡住海外國人、僑台商的權利。

邱臣遠建議,鄰近國家經驗,日本、韓國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越南等都簡化邊境檢疫,迎接國際觀光客,反觀台灣嚴格的管制措施,可能錯過國際旅遊的復甦先機。他提出3項訴求指出,指揮中心應擬定邊境開放時間表、放寬每週入境人次至4萬人,並研議「精準邊境控管措施」,在觀光產業復甦及疫情防堵之間取得平衡。

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,根據彭博社公布最新「全球防疫韌性排名」,台灣防疫韌性分數只有54分,全球53國當中排名倒數第二,其中「航班載客能力」 只贏過香港、「接種疫苗後國家出入境開放程度」甚至輸給中國,排名世界最後一名,彭博社直接點出,排名落後國家所執行的策略,使其深陷在新冠疫情當中。

張其祿指出,目前入境台灣無論有無完整施打三劑疫苗,都以「3+4」處理,入境檢測及手續繁複,但機場檢測量能有限,從下飛機到上防疫計程車至少需要2小時,對年長及行動不便者來說非常折騰,政府急須在檢驗量能、程序及技術上進行檢討。

張其祿直言,面對國際商務需求及壓力,台灣開放邊境將是必然趨勢,政府應該透過「精準邊境管控」,針對疫情穩定國家進一步開放,讓完整接種疫苗及具疫苗護照的國際旅客、僑胞採用特殊通道及較寬鬆的檢疫隔離 ,同時公布明確的「邊境開放漸進規劃」,盤點醫療量能,為漸進式開放邊境做好準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