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日月潭「魚虎球」寶寶估8月爆發 電擊一次抓上千尾也除不完

▲抱卵魚虎張著血盆大嘴,威脅日月潭既有生態。(圖/「日月潭一等高」臉書粉專提供)

▲抱卵魚虎張著血盆大嘴,威脅日月潭既有生態。(資料照/「日月潭一等高」粉絲團提供)

文/中央社

日月潭魚虎將進入繁殖期,但數百隻幼魚集體移動的「魚虎球」尚未出現,當地釣客預估7月中起才會陸續現身、8月起大爆發,「現在沒發現,很正常」,防治移除不能鬆懈。

近日有媒體報導指「魚虎球」掛零找不到,長期關心日月潭魚況、水情的「日月潭一等高」臉書粉絲專頁李姓釣客今天說,近2年觀察「魚虎球」約7月中旬起陸續出現,「現在沒發現,很正常」,縣府委託團隊也尚未出動電捕幼魚,魚虎交配後,「魚虎球」預估8月、9月大爆發。

魚虎幼體出生後,成魚會在旁護幼,整群幼魚幾百、上千隻集體移動,遠看彷彿一團魚球,因此被稱為「魚虎球」,且橫行潭區。李姓釣客指出,魚虎球尚未現身,不確定是否與日月潭滿水位、氣候因素有關,但先前一直有釣到大魚虎,防治工作不能鬆懈。

▲外來種魚虎肆虐日月潭,不時捕獲10斤以上「霸王級」魚隻。(圖/射魚專家阿章、南投縣農業處與「日月潭一等高」臉書粉專提供)

▲外來種魚虎肆虐日月潭,不時捕獲10斤以上「霸王級」魚隻。(圖/資料照,下同)

縣府農業處人員則認為,日月潭魚虎「很難根除」,只能盡量降低、控制族群數量,甚至連降低可能都很難,尚未發現魚虎球不排除與氣候有關,上半年氣溫偏低,可能幼魚較晚孵化;魚虎成魚會攻擊其他魚類,幼魚也會在成魚保護下,集結成魚球四處獵食。

農業處指出,許多水庫如曾文水庫、鯉魚潭水庫,魚虎入侵肆虐情況更嚴重,且入侵時間非常早,日月潭魚虎族群算是有控制,以電魚移除幼苗最有效率,狀況好一次可電擊數百、上千尾;李姓釣客也說,魚虎很難捕捉,若不趁魚球狀態密集處理,散開更難移除。

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資料,小盾鱧別名魚虎、紅線鱧,最大體型可逾1.3公尺、重達24公斤,是鱧科魚類中最凶殘種類,魚類、甲殼類、兩棲類、小型爬蟲類、鳥類及小型哺乳類等,都是捕食對象;魚虎近年入侵日月潭且數量增加很快,威脅潭區原生魚類。

▲外來種魚虎肆虐日月潭,不時捕獲10斤以上「霸王級」魚隻。(圖/射魚專家阿章、南投縣農業處與「日月潭一等高」臉書粉專提供)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