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曝「放寬護病比」3大危險後果!PO一張照嘆:真要讓人力更少嗎

▲▼台灣世衛外交協會理事長姜冠宇醫師訪問。(圖/記者黃軍瑋攝)

▲姜冠宇醫師。資料照,非疫情期間拍攝,亦與本文無關。(圖/記者黃軍瑋攝)

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指揮中心日前行文各醫院,要求放寬專責病房的護病比,引發基層醫療反彈。對此,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整理出3大點,分析「放寬護病比」對專責病房造成的實質危險,「說真的,是我,我不在乎這些錢,我只希望我不要愧對我的病人就好了。」

姜冠宇在臉書粉專「姜冠宇醫師 Pro'spect」上,以「『放寬護病比』對專責病房的實質危險,是什麼」為題發文,開門見山解釋何謂放寬醫護比,「基本上就是讓同一間病房同一時段,護理師配置更少的意思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姜冠宇列出3大點:

一、「機動性」更下降,給藥、緊急處置速度變慢

專責病房因為給藥、處置等因素,護理師需要做三級防護,因此單一病人處置所需要的時間會比一般病房要來得久,「機動性」更無法與一般病房相提並論。

而一間20床的專責病房,會有2、3個病危的病人,另有5、6個病人狀況可能隨時變差,因此若縮減整體人力,「病人病情有變化是處理來不及的」,專責病房並不只是讓病人度過病毒急性病程,「病人在解隔翻床規定不斷滾動更新之下,病人進出量越來越大」,增加的入住、出院程序,都要耗費更多力氣。

姜冠宇也分享他觀察到的情況,「我現在看到就連護理長自己都要親自下海接每一個病人。」

二、「感控」與「病安」管理會更差,帶來更多院內感染

姜冠宇表示,專責病房的本質就是「關」,但總有些病人會想要往外衝,因此在人力少的時候,真曾有人衝出去過。只要有一個病人心情不穩定,一整晚可能就要花5個人去壓住對方。

三、加速人力繼續流失

「心理傷害,錢彌補不回來!」姜冠宇坦言,去年疫情,已有一票急診護理師離職了,「挫折感太大,就不可能留住她」,那些補貼只能讓護理師在這段時間撐住,但阻擋不了疫情後就集體離職的事實,長遠來看,對醫療體系不是好事,「你真的要讓專責病房的人力配置更少嗎?」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姜冠宇授權引用)

▲專責護理站空蕩蕩。(圖/姜冠宇授權引用)

「就我所見,專責病床曾經一度大開,但是後來又有縮減。」姜冠宇點出關鍵原因,就是護理師人力根本無法顧這麼多床,不過這也不僅限護理師,像他也會與長官搭檔輪班,因為現在有越來越多同事確診了,「一個晚上也發生一個專責醫師臨時卡三個專責病房」。

姜冠宇貼出「空蕩蕩的專責護理站」照片,表示護理師全都去病房忙了,一次都是2個小時才出來,電子白板上的護病配置未必是真的,因為有些護理師也確診了。

姜冠宇更在留言處表示,他並不在乎錢,相信每位醫護人員都是如此,「我只希望我不要愧對我的病人就好了,病人不要在超出我的能力範圍而發生危險就好。」

貼文底下,也有不少網友回應,「說得真好,這樣的護病比只是讓感控和病安更差而已」、「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辛苦了」、「護理師真的辛苦了」、「真心不懂放寬護病比的邏輯,到底是要讓醫護累到什麼程度」、「開放醫護比感覺只是在法規上解套而已」。

本文經姜冠宇醫師授權引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