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估全台1/3確診 「現在的問題是感染期程怎麼分布」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副市長黃珊珊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本土疫情升溫,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估台灣最後約有七百萬人染疫,柯文哲21日指出,純粹從學術上考量,最後影響總感染人數的是疫苗覆蓋率,公共措施只是延緩感染速度,但感染時間怎麼分布,太短醫療體系承受不住、太長對社會經濟也不好,這是個蠻難的題目,「台灣能不能像韓國這樣幹,我不曉得。」

柯文哲表示,純粹從學術上考量,最後影響總感染人數的是疫苗覆蓋率,公共措施只是延緩感染速度,對最後總人數不會有影響,在確定不能輕零後,還是要使用公共手段來抑制感染人數,不然一下子衝太高,會超過整個社會容忍範圍。

對於「拉平曲線」的理論,柯文哲舉例,2009年H1N1禽流感大流行,最嚴重會到呼吸窘迫症,只剩一招叫葉克膜,當時台大醫院有9台葉克膜,若病人只有9個以下,每個都可救活,因為使用葉克膜存活率大概九成,如果有第10個來,沒葉克膜用就死掉了。

柯文哲直言,韓國因為總統大選就完全不管,總人口5000萬、有1700萬人感染,如果這1700萬人集中在2-3個禮拜,什麼樣的醫療體系都受不了,若平均分布在5-6個月,對社會衝擊力就沒有那麼大,兩年後回來看,估計總人口的3分之1會感染。

柯文哲表示,現在的問題是這3分之1的人口感染要怎麼分布,時間太長也不好,對社會拖太久了,什麼叫做剛剛好,這就是科學,到底在台灣社會每天確診幾例是最恰當的,這是個蠻難的題目,涉及國家戰略,「韓國、美國就不管,代價是1700萬人集中在4-5個月感染,台灣能不能像韓國這樣幹,我不曉得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