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總統訪烏被澤倫斯基拒絕! 任內曾推友俄政策:不可或缺夥伴

▲▼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(Frank Steinmeier)。(圖/路透)

▲德國總統史坦麥爾被烏克蘭拒絕訪問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2日專電

德國總統史坦麥爾原本打算拜訪烏克蘭,但因過去與俄國關係友好,被烏克蘭拒訪。

德國總統史坦麥爾(Frank Steinmeier)今天出訪華沙,感謝波蘭為烏克蘭難民的付出。俄國入侵烏克蘭一個半月以來,波蘭已經接納了260萬名的難民。

史坦麥爾會晤波蘭總統杜達(Andrzej Duda)後透露,他原本打算與波蘭和立陶宛、拉脫維亞、愛沙尼亞等波羅的海國家總統一起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,向烏克蘭表達歐洲的強烈支持。

不過,他承認「自己想去,但得知基輔不希望他去」。

「畫報」(Das Bild)等德國媒體盛傳,由於史坦麥爾過去與俄國關係友好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iy)因此拒絕他訪問。

史坦麥爾出任總統前,曾當過前總理施若德(Gerhard Schröder)的辦公室主任,梅克爾(Angela Merkel)執政時也擔任過兩任外長,主導對俄政策將近15年。

史坦麥爾任內主張與俄羅斯保持對話,稱俄國是「不可或缺的夥伴」。即便俄國2014年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(Crimea),他仍不顧波蘭、烏克蘭等國的警告,全力推動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(Nord Stream 2),造成德國與東歐國家關係緊張。

不過,史坦麥爾近年已改變立場。今年2月,他在連任總統的就職演說要求俄國普丁(Vladimir Putin)「解開烏克蘭頸子上的枷鎖」,從烏克蘭邊境撤軍,指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有權毀掉烏克蘭的自決和獨立。

上週,他坦承自己當年錯估情勢,並嚴厲批評普丁「為了帝國大夢和妄想,徹底毀掉俄國的經濟、政治和道德」。

德國大報「法蘭克福廣訊報」(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)評論說,烏克蘭拒絕史坦麥爾訪問,可見德國聲望在東歐下滑的程度;北溪2號管線將永沉波羅的海海底,成了施若德和梅克爾政府錯誤的紀念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