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歲公民權修憲案明闖關 綠籲不要「3缺1」、藍動向未明

▲▼立法院議場照。(資料照/記者徐政璿攝)

▲「18歲公民權」修憲草案已排入周五院會討論事項。(資料照/記者徐政璿攝)

記者呂晏慈、徐政璿/台北報導

18歲公民權修憲草案已排入25日立法院院會討論事項,由於依照目前立法院的席次結構,民進黨團、台灣民眾黨團、時代力量黨團總人數尚不及4分之3門檻,國民黨團動向成為關鍵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說,現在是最接近18歲公民權的時間,國民黨必須面對歷史時刻,共同來加入修憲行列來寫歷史,不要變成「3缺1的修憲」;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表示,支持公民權下修至18歲,進一步動作明天黨團大會再決議。

根據明日立院院會議程,「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草案」已排入討論事項,能否順利通過4分之3出席、決議門檻,三讀通過併年底大選進行公民複決,國民黨團態度成為關鍵。

立法院長游錫堃上午向各黨團喊話說,呼籲各黨團能讓修憲案順利通過,至少18歲公民權能夠通過,否則將一事無成。

柯建銘今晚受訪說,若是這次再沒有處理,恐怕這屆國會大概也不可能了,因為從民調來看,這也不是想像中那麼樂觀,出院會後還需要朝野各黨一起宣傳,併同年底投票才會成功。他呼籲國民黨團說,面對這個歷史時刻,現在是最接近「18歲公民權」的時候,民進黨、台灣民眾黨、時代力量3黨的委員都已經表達決心,「不要變成3缺1的修憲」

柯建銘表示,國民黨團不應該「假贊成、真杯葛」,這麼簡單的一題,應該自己計算利弊得失;「國民黨團要怎樣,我們就面對」,他說,明天就是要直球對決,歷史會留下記錄的,考驗著國民黨團的政治智慧,沒有1秒鐘遲疑的時間,請國民黨團面對歷史時刻,不要又走到焚化爐去了,「難道(國民黨主席)朱立倫要做一個修憲逃兵的總司令嗎?」

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,民眾黨團是本屆國會最早倡議「1憲2法」的黨團,呼籲各黨團面對人民對立法院的託付,必須擱置歧見,先處理最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,例如民眾黨團也主張動保入憲、立委選制改為聯立制、廢除考監兩院,但是也了解現階段大家必須有所取捨,擱置歧異理性來處理修憲議題,希望明天順利將18歲公民權送出院會。

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強調,呼籲朝野委員,一起兌現對於青年世代的承諾,把青年應有的權利還給青年,要達成修憲的門檻相當高,若要順利通過表決,至少需要4分之3的委員出席,並且超過4分之3同意,才能將修憲案送出立法院交由全民複決,「而我想大家最擔心的,就是國民黨明天到底會不會出席、會不會同意,我要呼籲國民黨的委員們,過去大家總是說國民黨離年輕世代相當遙遠,這次將是你們好好證明的機會,別讓年輕人再次失望,成為修憲破局的歷史罪人!」

對於修憲議題,曾銘宗受訪表示,國民黨充分支持下修18歲公民權,同時也主張將動保權、環保權及政府體制調整也納入修憲,至於進一步的動作,待25日上午的黨團大會上決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