賭氣離家遭拐騙!「買來的媳婦」活在地獄:結紮手術最痛心

▲▼江蘇徐州「八孩母親」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中國江蘇發生的「徐州鐵鍊女」事件,震驚世界,而該事件不是單一個案。(圖/翻攝微博)

文/唐家婕/自由亞洲電台

徐州鐵鏈女事件爆發後,引發全世界對中國女性生存狀況的密切關注。現居美國的油管博主(YouTube)洛奇也公開談論起自己的身世。他說自己的母親也是來自雲南的被拐婦女。出於安全考慮化名爲董茹的洛奇的母親已於多年前與丈夫離婚,現在在沿海城市工廠打工。在「三八婦女節」到來的前夕,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唐家婕與董茹進行了長談,她的悲慘經歷讓我們看到,「鐵鏈女」在中國並不少見。唐家婕爲此製作了三集特別節目。以下是第一集,「被拐」媳婦的自白:我們這種「買來的人」。

被「騙」出大山

記者:你好,先介紹一下你是哪裡人?當時會從雲南跟著陌生男人到安徽的過程是怎樣的呢?

董茹:我是雲南大理人,六幾年出生的,那時候電視都沒有,外面世界啥樣子都不知道。有一次我跟我哥打架,我就賭氣說我要走得遠遠的,那時我才十七歲。隔壁一個阿姨說她認識一個安徽人,她要介紹給我。我那時候年紀很小,啥都不懂。一生氣我就說好,去,越遠越好。

記者:你住得這麼偏遠,這些人是怎麼「招親」到你們村的?

董茹:一開始是我老公的哥哥,從我們村帶個老婆回去,一家人都虐待她,把她整成神經病以後,我老公他哥又把她送回來。送回雲南後,家人帶她治病,(病)看好後她心裡很難過,就跳河自殺了。自殺了以後,我老公的哥哥就在我們村裡再招親,招了一個有五個小孩的老婦女。我老公(想結婚)就去找他哥(幫忙),別人就介紹我過去。

記者:「招親」的情況是怎麼樣的?給了你們家多少錢才把你帶走?

董茹:我一開始生氣的時候跟媒人說我要去,但後來我又不想去了,我捨不得我父母,捨不得家鄉,不想去。他們就找好多人去我家說說說,我一賭氣我就跟介紹人說,我向你要兩千塊錢!他就給了。我有一個哥缺錢,就叫我得跟他去。從雲南到安徽結婚,我跟他(老公)都沒說過話,看到他都覺得很噁心、不喜歡。

記者:從雲南到安徽以後,生活跟你想像的一樣嗎?

董茹:一點都不一樣,雲南吃大米,他們那裏是吃饅頭。剛去的時候他連饅頭都不給我吃,就給我紅薯吃。衣服就給我他妹妹穿剩的、爛的、破掉的。

我去了之後,一開始白天他妹妹跟著我,上廁所也要跟著,24小時看著我。 當時還沒有打我,就是不給我自由。後來生了兒子,兩個多月就開始打我,叫我把兩千塊要回來,他(老公)跟我說,那兩千塊要不回來,你就不要想過正常人的生活。 我上哪裡要?那時候又沒有電話,他又不讓我回去(雲南)。 就這樣一直打打打,不開心就打。下雪天,零下十七八度的時候,他(老公)不高興 就把被子拿走,我就帶我兒子在糧食上睡,他說你要是冷,就寫信給你媽要錢,錢都給你媽拿走了。

記者:你覺得自己是被拐騙到安徽來嗎?

董茹:算是騙吧,來之前他跟我家裡人說的情況,過來(安徽)就不是那樣。他說比我大四歲,我也看不出來,但後來發現比我大二十歲。沒去(安徽)的時候,他還在我家人面前發過毒誓,說絕對不會打我,後來都是往死裡打。


乍聽之下,有些人可能會把董茹的案例視爲中國傳統的「買辦婚姻」,但是在美國的人權組織「中國婦權」創始人張菁告訴本臺,這個案例是明顯的「拐騙婦女」。「買辦婚姻跟拐騙、拐買、拐賣最大的區別就是其中騙的成分」 張菁說。

張菁提到,在雲貴川拐賣重災區的無數案例,都是利用貧困山區資訊的不對等、前期誘騙方式,後期再以暴力、虐待等控制方式,讓這些婦女陷入難以脫逃的困境之中。以下是董茹繼續談到自己所經歷的非人待遇。

「買來的人」

記者:條件這麼差,你想過逃走嗎?

董茹:沒有生小孩的時候,就覺得認命吧,只要他沒有打我,就算窮一點(也沒關係),兩千塊錢也要不回來了。 後來生了小孩之後,再打我都不走。有一次,他拿那個鞋底,鞋底有這麼(拇指)大的釘釘,把我渾身腿上背上全都是紫的青的一塊一塊的,都打成那樣。把我的手打斷了,我還是沒有走。

記者:通常打你有什麼原因嘛?

董茹:不開心就打,反正要錢就是藉口。

記者:打你的時候,其他家人在嗎?

董茹:他每次打我他家人就會很高興,他爲了他媽媽跟妹妹高興,他家人越在旁邊他越要打。有一次他打我,我不敢還手,還手打得更厲害,我就罵了他兩句,他爸就在我家門口聽見,過來就把我頭髮拉過來踩在地上,把我打得一個星期都起不來。我就跟他爸說,是你兒子打我的。他說,他的錯是你的錯,你的錯也是你的錯,你自己是什麼身份你不知道嗎?你是買來的人,能跟娶來的人一樣嗎?他(丈夫)的媽媽也說,你這種身份的人,不要想穿好、不要想吃好,只要不把你肉皮露出來,已經很幸運了。她張口閉口就說我身份不一樣,是買來的人。

我老公妹妹,我剛到他家沒幾天,她跟我老公說,你把她捆起來,把她褲子脫掉,看看能不能生小孩。要是不能生小孩,現在把她賣掉還能多賣幾塊錢。

記者:聽到這種對你的歧視,說你就是該打,你心裡都是怎麼想?

董茹:很痛苦!反正我也不知道怎麼辦。我想我要是走了,這兩個小孩,將來教育(怎麼辦)……這個人(丈夫)這麼沒素質沒教養,小孩肯定會廢掉的。有一次他打我,把我打得都不行了,我就走了,走了幾個小時我又回來了,捨不得小孩。

記者:結婚多久生大兒子?

董茹:結婚十三個月後,生大兒子,小兒子差三歲一個月。

記者:生了兩個兒子對你在家裡的地位有什麼變化嗎?

董茹: 生小兒子,差一個星期就要生的時候,(老公)就指著我頭罵,他說我警告你,生下來若是女兒是沒有雞蛋吃的。如果是兒子,我會給你幾個雞蛋吃。我生了兩個小孩,一點肉都沒吃過。

記者:女人懷孕生產很辛苦的,你連肉都沒得吃?

董茹:我沒結婚的時候,108斤,生了小孩之後,我瘦成了80幾斤。生小孩幾天就得去河邊洗衣服了。 家裡的農事也都靠我,割草、餵牛、自己開農用車、種什麼都要我,我自己開車去拉(地)、收(成)。

把我「往死裏打」、「紮乾淨」

記者:除了丈夫打你,家裡其他人也有打你嗎?

董茹:他打的還沒有他老爸打得嚴重咧。

記者:怎麼打?

董茹:輕的就是幾個耳光、要不拿棍子、要不拿鞋底。把我往死裡打。有一次他老爸打我,早上八點多,他突然指著我罵,我說我沒聽清楚,他就開始打。一開始是打耳光,打多了可能手有點累了,就把我頭髮抓過來踩在腳下,一個腳踩頭髮、一個腳踢,後來我一個星期都起不來。我家西邊那個老奶奶去問他,爲什麼打她?他自己都不知道,他說「打錯了。」 老奶奶說 ,會死人的耶,他說,反正又沒死,買來的,死了就死了唄。

記者:除了打罵之外,還有其他哪些暴力的行爲?

董茹:最叫我傷心的是結紮手術。 一開始是紮男同志、不紮女的。他弟弟是教育局的、大學生呢! 一天晚上十一點多敲我家大門,他說哥你出來一下,我心想肯定沒有好事。我聽到他說(跟老公說)你快點跑,今晚來抓做結紮手術的,你一跑,他們把我嫂子抓走就好。

後來把我打得不能動了,捆起來去做節育手術,上了手術檯之後,我老公他弟弟到管計劃生育的人那裡說,給她紮乾淨一點,不能叫她再生小孩了咧,再生她會跑掉咧。那是人說的話嗎? 我做了最嚴重的(節育手術),做了以後我走路腰都是彎著的,都是有一兩個月都直不起來。

記者:那時候你多大?

董茹:二十六歲。

--

以上是唐家婕與曾經被拐賣的雲南婦女董茹的訪談。《ETtoday》將持續轉載訪談的下半部分,董茹將分享她在村周圍看到類似遭遇的雲貴川姊妹,她們被買、被拐、被騙到當地後遭受的非人待遇。

►下一集:周圍都是共犯!遭拐婦女「報警沒用」 農村猶如人間煉獄

本文授權轉載自《自由亞洲電台》原文:被拐"媳婦和兒子的自白(上): 我們這種"買來的人

版權所有 © 2006, RFA。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, 2025 M St. NW, Suite 300,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。在轉載、摘錄及使用RFA 網站https://www.rfa.org 的內容時,RFA 要求明確注明,並且不能改變或歪曲原文的基本含義。
嚴禁播出或重播 RFA 的任何音訊,再版RFA 網站或其九種語言服務網站的任何視頻或圖片資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