議員批柯文哲「挪用重置基金」釀意外 北捷調3年紀錄:子虛烏有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北捷運新埔站於11日發生電扶梯異常,造成約30名旅客從上行電梯往下滑;台北市議員簡舒培、李建昌16日質疑,是因為北市挪用「捷運重置基金」,導致零件無法更換,進而造成意外發生。對此,台北市捷運局長張澤雄17日回應,此事為子虛烏有。

面對北捷新埔站電扶梯於11日發生異常,讓台北市議員質疑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挪用「重置基金」導致,台北捷運公司17日中午臨時宣布舉辦記者會,由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黃清信、台北市捷運局長張澤雄說明,並且對外公布目前調查進度。

▲▼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黃清信(圖左)、台北市捷運局長張澤雄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黃清信(左)、台北市捷運局長張澤雄(右)。(圖/記者袁茵攝) 

黃清信表示,捷運系統設施設備維護經費包括「日常維護」與「重置作業」,「日常維護」屬於台北捷運公司自有資金,為每天運轉所需,包括電扶梯的保養、電聯車保養部分;「重置作業」才是指重置基金,用來做電扶梯重要設備汰換,例如變頻器、踏階鏈條、驅動系統等,以及電聯車重要設備汰換,不管重置有無通過,不影響需要維修的週期。

黃清信提及,以今年2022年來講,日常維護在物料與維修預算編列20億元,重置基金也會有11.6億元的預算編列,作為長期或大項的設備汰換時使用,「設備該維修就維修,安全是我們(北捷)第一要件,而且公營公司不會省這筆錢,省下的錢並非私人用途,維修週期都照計畫。」

至於外界質疑電扶梯維修申請「重置基金」遭拒一事,張澤雄指出,捷運系統重置或維護管理有2筆財源,一個是自有資金,另一個則是重置基金,而重置基金是為了未來30年系統維護正常營運運轉所需的汰換,若要動用重置基金則有嚴謹程序。

張澤雄說明,經調出過去3年審議紀錄,從沒有針對電扶梯、電梯等重要零組件項目有審議事項,僅記載北捷公司提出40項申請,其中通過35項,不通過5項屬於共電、車輛部分,但不同意動用重置基金,公司就得用自有資金進行更新汰換,不會因此影響營運安全。

張澤雄強調,所謂重置基金挪用是子虛烏有一事,重置基金是專管專用,用在捷運公司汰舊換新之用,並有嚴格審查程序,指示每年會有餘額,餘額則放在銀行生利息,過去曾配合市庫調度利用;不過議會在2019年決議,希望基金不得讓市庫調用,北市府也照附帶決議配合,並於同年5月全部還清,所以沒有所謂重置基金調借,這些餘額就是存在銀行生利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