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傳動鍵盤鬆動!新埔站電扶梯異常原因曝光 輔助煞車迴路也出問題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北捷運新埔站11日發生電扶梯異常狀況,上行電扶梯無預警下滑,造成約30名旅客受到影響,北捷15日說明初步調查,為煞車迴路異常及扶梯齒輪箱的外齒盤軸向位移。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黃清信17日再度說明,異常原因為傳動鍵盤鬆動,並以腳踏車作為比喻。

面對北捷新埔站電扶梯於11日發生異常,讓台北市議員質疑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挪用「重置基金」導致,台北捷運公司17日中午臨時宣布舉辦記者會,由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黃清信、台北市捷運局長張澤雄說明,並且對外公布目前調查進度。

關於新埔站電扶梯最新調查進度,黃清信指出,經維護廠商拆解故障齒輪箱,發現該扶梯齒輪箱鏈盤固定鏈鬆動未準確到位,導致鏈條打滑,動力及馬達煞車力無法輸出,加上輔助煞車迴路異常無法立刻煞停,導致電扶梯下滑。

黃清信比喻,假設騎腳踏車上坡階段,正常踩踏踏板時可以帶動往上,但假設帶動齒輪與踏板脫離,就會發生無論怎麼踩踏都往下滑情形,此次故障就是因為傳動鍵盤鬆動,導致力量無法照計畫運行。

黃清信提及,此次為雙重故障,煞車部分共有2道,一個在馬達上方,但因為已經脫離而造成異常;另外一個輔助煞車迴路異常沒辦法啟動,造成電扶梯持續往下滑,這是事實,也必須坦然面對。

黃清信強調,台北市長柯文哲指示務實面對問題,北捷會痛定思痛,完整系統性角度思考有無不足,該檢查就檢查,該汰換就汰換,該投資就投資,並針對造成旅客輕傷或社會大眾恐慌表達歉意。

▼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黃清信(左)、台北市捷運局長張澤雄(右)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▼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黃清信(圖左)、台北市捷運局長張澤雄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▼北捷新埔站一處電扶梯釀30人慘摔意外後關閉至今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▼北捷新埔站一處電扶梯釀30人慘摔意外後關閉至今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