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VE/挪「重置基金」釀新埔站電扶梯意外? 北捷親上火線說明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北捷運新埔站11日發生電扶梯異常狀況,上行電扶梯無預警下滑,造成約30名旅客受到影響,但相關畫面卻到14日才突然被網友放上網傳開,使北捷15日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,但聲稱要找出影片流出者的言論,也引發外界質疑。台北捷運公司17日再度召開記者會,說明最新調查結果,由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全程直播。

北捷新埔站一部上行電扶梯於11日晚間10時26分發生異常,台北捷運公司12日說明,該上行電扶梯無預警下滑且隨即停機,當時約30位旅客搭乘,造成其中1名旅客腳踝扭傷,救護車協助送醫外,3名旅客輕微擦傷隨後自行離站,其餘受影響旅客起身後也離站。

▲▼北捷新埔站一處電扶梯釀30人慘摔意外後關閉至今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北捷新埔站一處電扶梯釀30人慘摔意外後關閉至今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不過,北捷於12日發表聲明後,直至14日才有一名網友於臉書社團「爆廢公社」上傳影片,只見原本搭乘上行手扶梯的旅客,突然間電扶梯下滑,造成旅客失速,跌落位於地下1樓的等候月台。由於該部影片過於驚悚,引發不少網友討論與擔憂,也讓台北市議員們質疑北捷反應慢半拍。

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上午受訪時表示,已有為此事唸過北捷,並要求北捷儘速公布初步結果;而台北捷運公司也於15日中午臨時宣布召開記者會,說明新埔站電扶梯異常及後續查證進度,初步檢查結果,廠商技師發現該扶梯齒輪箱,外齒盤軸向位移,才會導致動力及馬達煞車力無法輸出而下滑,加上扶梯輔助煞車迴路異常無法立刻煞停。

然而台北市議員簡舒培16日質疑,捷運局設有「捷運重置基金」做捷運設施的汰換,進行捷運各路線設施、設備、土建重置,以及相關業務費用,今年度也編列了9億多,可以視為捷運的「救命錢」,但歷任台北市長中,柯文哲是調用「捷運重置基金」金額最高的市長,可以隨意調用基金「挖東牆補西牆」,但對於和民眾生命安全相關、已逾使用年限的捷運電扶梯設備,卻要市民冒著生命危險繼續使用?

李建昌也表示,早在2019年板橋線新埔站財產編號3080103-10-G0007就曾申請重置基金,要更換高運量電扶梯系統的手扶梯,結果遭到拒絕,如今電扶梯還真的出事,「當時柯文哲洋洋得意左手向右手借錢沒問題,挪用重置基金作為他用,還說這樣可以幫市府省下借款的利息錢,也不會對市政造成影響,現在問題出來了!」

針對議員質疑「重置基金」問題,台北捷運公司17日中午12時臨時宣布,要在3時召開記者會,由北捷總經理黃清信說明新埔站電扶梯異常事件調查進度報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