戰爭發生時「70萬件文物如何打包」?故宮:預計7月演練

▲▼立法院今召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,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列席報告業務概況,並備質詢。立委黃國書詢問若發生戰爭,故宮有無相關應對規劃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立委張廖萬堅質詢,若發生戰爭,故宮在文物保存搶救有無相關應對規劃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各界省思萬一台海爆發戰爭時政府單位該如何應對。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近70萬件文物,院長吳密察表示,故宮幾十年來未針對戰爭進行相關演習;故宮登錄保存處處長岩素芬則說,預計7月會做相關演練。

立法院今召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,邀請故宮報告業務概況,並備質詢。立委張廖萬堅、王婉諭、黃國書、萬美玲等人紛紛針對故宮防災演練提出質詢,關心台灣若有戰爭,故宮對文物保存、維護有何措施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立法院今召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,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列席報告業務概況,並備質詢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立法院今召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,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列席報告業務概況,並備質詢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故宮院長吳密察表示,故宮針對緊急災害做過許多相關演練,是以火災、水災、地震為主,今年1月才做過火災演習,但坦承「故宮目前沒做過有關戰爭的演練」;而登錄保存處處長岩素芬表示,預計7月會做跟戰爭相關的演練。

立委王婉諭表示,中共從未放棄武力犯台,這必須引以為戒,若故宮要做戰爭相關演練,有無適切的頻率規劃?吳密察表示,故宮來台幾十年從未有過關於戰爭疏散的演練,也不希望到這程度,畢竟64萬件文物若要打包,規模龐大,雖然不能說沒需要,但茲事體大,不敢說能否常常做。

王婉諭說,並不是說一定要大規模打包演練,但至少需要有規劃,未來能知道頻率和方式。而處長岩素芬也回應,關於戰爭演練在撤退時需要打包,打包這部分要好好規劃。

黃國書提到,烏克蘭發生戰爭後博物館文物也都在緊急疏散,而台北市立動物園也有規劃戰爭發生時動物出逃的SOP,那麼故宮在戰爭時,文物的安全暫存點在何處?吳密察回應,若戰爭發生,一定是跟國家安全單位聯繫,因為屆時他們掌握最多消息。

至於關於戰爭的防災演練、文物疏散保存等規劃,吳密察承諾多位委員,會在3個月內提出。他說明,由於故宮先前的防災措施是針對水、火、地震為主,關於戰爭需要比較多時間來規劃,因此希望至少能有3個月時間。

相關報導

戰爭時故宮文物「逃亡」去哪?吳密察認:我腦中沒有那樣的地方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