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派兵助台機率低? 蘇貞昌:本來就沒有要靠別國派兵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專案報告烏俄戰爭&福島食品 外交部長吳釗燮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、外交部長吳釗燮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楊蕓/台北報導

俄烏戰火延燒,台海情勢也備受關注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、李貴敏1日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,關注若兩岸開戰,美國是否會派兵協助台灣,對此,蘇貞昌強調,本來就沒有說打仗要靠別國派兵;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說,台灣防衛作戰有很多劇本演練,但沒有一個劇本是美軍來了我們要怎麼打,「都是完全靠自己」。

賴士葆質詢時表示,台灣民意基金會二月底公布,台灣有51%不欣賞拜登對烏克蘭的做法,因為拜登口惠實不至,詢問「未來是否美國派兵來台灣幫我們打仗的機會很少?」

蘇貞昌回應,現在美國動員全球民主夥伴全力投入協助烏克蘭,「我們本來就沒有說打仗要靠別國派兵」;吳釗燮也表示,台灣防衛作戰有很多劇本演練,但沒有一個劇本是美軍來了我們要怎麼打,「都是完全靠自己」。

李貴敏質詢時則提及,沒有人願意看到「今日烏克蘭,明日台灣」,但台灣可以將烏克蘭當作借鏡,烏克蘭過去依賴友邦,造成的結果是全民承受,新聞也報導因為烏克蘭權貴都跑了,只剩下老百姓負責,強調今天譴責侵入者,但於此同時不應當成大國挑釁的棋子。

李貴敏說,俄烏戰爭之所以引起全民憂慮,就是因為看到阿富汗撤軍、友邦可能不會出手,「你認為美國會出手派兵的機率有多高?」蘇貞昌回答,阿富汗就是因為總統先跑了,舉國沒有團結抗敵,但烏克蘭民心一致,球星、選美皇后都穿起軍裝……。

李貴敏批評,蘇貞昌就是不敢講美國會派兵,但根據天下雜誌統計,若兩岸發生戰爭,60%的民眾相信美國會派兵援助台灣,對此,蘇貞昌重申,「我們從沒有期待美國會派兵,更從沒有做這樣的宣傳。」
 

美國總統拜登派重量級代表團來訪,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快訊/拜登重量級代表團完整成員名單看這裡

快訊/拜登代表團「5巨頭」詳細背景一次看 

幕後/拜登派團訪台破「美國棄台論」 國安高層分析3大意義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