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大選3月展開!《韓聯社》分析李尹「十大政見」 他欲遷總統府

▲▼李在明、尹錫悅確定代表兩大黨競選明年南韓總統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李在明、尹錫悅在十大政見承諾中,顯示其在防疫、國防、經濟層面上各自不同的見解與立場。(圖/達志影像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南韓即將於3月9日舉行第20屆總統大選,其中代表共同民主黨(執政黨)參選的李在明、代表國民力量(最大在野黨)參選的尹錫悅在民調上呈現「兩強相爭」的局勢,尹在支持度上略勝李。13日登記參選後,兩人發表十大政見,反映出其在新冠防疫、國防外交的態度,尹錫悅更表示當選後將會遷移總統辦公室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從共同民主黨、國民力量所提交的「十大政見」可以反映出時代精神,而其首要義務便是做好新冠防疫工作,以及針對一般民眾、中小企業與商家所提出的防疫賠償損失。至於在政治領域中,李在明主張修憲,將現今總統5年一任的制度修改為可以4年連任;尹錫悅則認為青瓦台(總統府)職權凌駕中央政府各部處,表示當選後將重組青瓦台,並將總統辦公室從青瓦台遷移至光化門。

▲▼李在明承諾,當選總統後將努力達成貿易出口額1兆美元的目標。圖為釜山港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李在明承諾,當選總統後將努力達成貿易出口額1兆美元的目標。圖為釜山港。(圖/達志影像)

 *國家經濟政策
李在明在經濟政見中承諾,將透過產業革命創新,達成「貿易出口額1兆美元、國民所得5萬美元」的目標,在任期內達成每年支付全體國民100萬韓元(約新台幣2萬3千元)的普遍基本所得、從2023年起每年支付19至29歲青年100韓元的目標,同時針對數位、能源轉換與分配、基礎建設等制定相關政策。

另外,李在明還提倡制定「就業者權利保障基本法」,做為縮短勞動時間的方針。

尹錫悅則承諾,將藉由放寬各種規定來達到活絡企業投資的目的,透過規範工作時數、柔化薪資體制,整頓合理的勞資關係,透過勞動改革創造出釋放更多優秀工作機會的基礎;同時尹重申,以民間主導釋出工作機會的方式帶動企業成長,放寬針對新創產業、中小企業、中堅企業的各種規範,加強支援產業研究開發。

至於在國內不動產政策上,李在明承諾供給具多種型態「基本住宅」140萬戶;尹錫悅則承諾,以首爾與首都圈為中心,透過活絡民間都更開發、改建,供給250萬戶新蓋住宅。

▲▼儘管南韓文在寅政府多次頒布打房政策,卻因不諳市場走向,反讓房價節節飆升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南韓不動產政策與住房供給,成為兩黨總統參選人攻防焦點。(圖/達志影像)

 *國防安保與外交政策
李在明重申將繼承文在寅政府「韓半島和平進程」,透過智能強軍、國家利益為中心等實用外交政策,以追求韓半島(朝鮮半島)無核化、和平體制為目標,同時將韓美同盟發展為從單純的軍事安保同盟、跨越至經濟貿易交流的全面性同盟關係,並透過有條件的鬆綁對北韓(朝鮮)制裁,達成韓半島無核化。

至於尹錫悅,則對北韓採取更為強硬的態度,表示北韓需達成「完全、且可受檢驗的無核化」,以此追求韓半島穩定的和平與安全,承諾一旦確定達成半島無核化,將簽署和平協定。另外,考慮在板門店或是美國華府設立「南北韓、美國聯絡事務所」,成為3方平時用來溝通的聯絡管道,以韓美合作為基礎致力重啟無核化談判。

 *新冠防疫補償措施
李、尹兩人雖然皆喊出「克服新冠危機」,聚焦如何補助在防疫政策中損失慘重的中小企業或自營業者,但兩人方向卻大有不同。

李在明強調,將針對在疫情中受害的自營業者進行全面性的支援,調整其債務結構、針對信用評鑑度低的業者實施「信用大赦免」;尹錫悅則表示,透過「新冠緊急救助計畫」,以因配合防疫政策損失慘重的中小企業、自營業者為中心,將「正當且穩固的損失補償」設為優先目標。

至於在防疫政策上,李在明表示將致力於穩定取得疫苗、治療藥物、擴充公共醫院,同時支援國產疫苗與治療藥物的研發,在疫苗與藥物開發上掌握主權;尹錫悅則表示,一旦當選總統,將立刻成立直屬總統的新冠緊急救助特別本部,啟動相關機制。

▼南韓青瓦台。(圖/CFP)

▲▼南韓青瓦台(圖/CFP)

▲▼尹錫悅承諾,一旦確定當選,會在總統任期開始前,將總統辦公室從青瓦台遷移至光化門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尹錫悅承諾,一旦確定當選,會在總統任期開始前,將總統辦公室從青瓦台遷移至光化門。(圖/達志影像)

 *政府權力結構組成與總統任期之修憲
目前南韓總統為5年一任,之後不得連任,李在明拋出被政治圈視為「黑洞」的修憲議題,表示贊成修憲,將總統任期改為4年一任、任期結束後可以連任。

尹錫悅則認為,如今南韓青瓦台(總統府)體制根本是過去王朝時代宮廷的縮小版,青瓦台各部處的權力凌駕中央政府,導致產生出權威意識、彰顯出工作效率不佳等問題。他承諾一旦當選,將針對包括總統室在內的政府組織進行改組,為了重塑「與民溝通」的形象,計畫將總統辦公室等從青瓦台遷移至光化門旁的首爾中央政府廳舍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