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志偉轟黃郁婷「沒腦袋只會溜冰」 黃國書拋修法取消失國格選手資格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中華隊國手黃郁婷因身著中國隊服、又稱參加北京冬奧「在主場作戰」引發爭議,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(11日)受訪砲轟「沒有腦袋只會溜冰」、「閉嘴好不好」;立委黃國書則舉行記者會,呼籲體育署在今年6月成都世大運之前,修正《國家代表隊選手參賽處理辦法》,取消有「損及團體形象或國家榮譽之不當行為」的選手資格,體育署回應,將研議修法並加強選手教育。

▲▼籲請體育署修正「國家代表隊選手參賽處理辦法」記者會 立委黃國書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黃國書(中)舉行記者會,要求體育署完善法制避免爭議重演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圖同)

何志偉今天上午受訪說,他要說超級政治不正確的話,「黃郁婷就是一個沒有什麼腦袋只會溜冰的人而已嘛」,運動員怎麼會有政治判斷、公關邏輯呢?他呼籲,「黃郁婷妳給我閉嘴好不好?妳那張嘴就是害死你自己,搞到兩岸之間大火爆的起頭跟來源嘛!今天早上還看到妳在電視裡面哭,不知道是在哭什麼?妳就閉嘴就好。」

何志偉說,黃郁婷本來是國家培育的種子,沒想到變成兩岸之間的「火種」,星火燎原燒這麼大,這件事情該怎麼辦就怎麼辦,她可以當東京奧運掌旗官,但是絕對要當一個閉嘴的掌旗官,「我們什麼時候看到掌旗官邊拿麥克風邊掌旗的?她現在就是兩個都想,結果搞得烏煙瘴氣。」

防止黃郁婷事件重演 黃國書:體育署應修法取消失格選手資格

此外,長期關注體育運動議題的黃國書也舉行「黃郁婷事件無法可管?籲請體育署修正《國家代表隊選手參賽處理辦法》」記者會,呼籲體育署盡速修法,建立處理機制,別讓選手出國爭光卻讓台灣顏面無光。

黃國書強調,代表隊選手言行舉止攸關國家形象,類似事件若在其他國家發生,結果大不相同,例如中國男籃球員趙睿曾因穿美國國旗運動外套,遭中國籃協處分無法入選國家隊;而最近烏俄兩國局勢緊張,近日烏克蘭體育部長也呼籲自家選手,避免與俄羅斯運動員接觸。

黃國書表示,運動員在外即代表國家,有肩負維護國家榮譽的責任,但我國體育署面對此事件卻毫無作為、無法可管;例如現行《國家代表隊教練與選手選拔培訓及參賽處理辦法》僅規範,選手於培訓或參賽期間有4種情形可經由單項協會或中華殘總、中華聽體協、中華智體協提經紀律委員會審議後,懲處或取消其代表隊選手資格,但這4項規範卻無法適用於黃郁婷事件。

黃國書主張,體育署應修改該辦法為「違規使用運動禁藥,或其他損及團體形象或國家榮譽之不當行為,經查證實」,或新增第五款「其他損及團體形象或國家榮譽之不當行為,經查證屬實」,以明確未來處理的依據。他提醒,今年中國仍將舉行成都世大運、杭州亞運,中國利用體育賽事進行政治統戰不會減少,應完善法制避免爭議重演。

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回應,將會盡快與法制單位針對立委提出的建議,研議修正法條,且對於今年6月成都世大運、9月杭州亞運,也會加強選手言行教育,做一些指導。

現行《國家代表隊教練與選手選拔培訓及參賽處理辦法》規定4種取消選手資格的範圍包括:一、未依選手培訓參賽實施計畫參加國家代表隊培訓及參賽;二、違規使用運動禁藥,損及團體形象或國家榮譽,經查證屬實;三、不聽從教練指導或有破壞國家代表隊團體和諧;四、變賣或使用公有器材設備,涉有營私圖利行為者。

▲▼籲請體育署修正「國家代表隊選手參賽處理辦法」記者會 立委黃國書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