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CPTPP要13項配套修法 立法院最新4項待審法案曝光

▲▼立法院民進黨團記者會 鄭運鵬 林楚茵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進一步完備修法,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(11日)表示,目前13項相關修法法案已有9項完成修法程序,但仍有《專利法》、《著作權法》、《商標法》、《數位通訊傳播法》等4項法案尚待行政部門提出院版草案後,交付立院審議。

對於立法院新會期是否將加入CPTPP相關修法列為優先法案,鄭運鵬今天上午在黨團記者會說明,這幾個會期以來,行政院已經沒有提出優先法案的慣例了,因為立法院議事運作隨時都在變化,行政院必須尊重立法院的議事運作,民進黨團也要尊重各委員會召委的議事運作。

鄭運鵬說,行政部門在加入CPTPP所做的努力並不是自開放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後才開始努力的,而是長期與立法院黨團合作,盤點出13項法案,目前包括《遠洋漁業條例》、《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》等9項已完成立院審議,仍有《專利法》、《著作權法》、《商標法》、《數位通訊傳播法》等4項法案尚待立院審議。

其中,已經完成修法程序的法案包括,《遠洋漁業條例》、《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》、《漁業法》、《藥事法》、《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》、《植物品種及種苗法》、《農藥管理法》、《郵政法》,以及《專利法》第22項第3條等,均已於2016年起陸續修法完成。

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補充,加入CPTPP是一個漫長努力的過程,調整這些法規一方面是希望符合CPTPP的要求,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可以與國際共通價值、規定做接軌,此外,過去各部會和立法院努力推動的修法中,如農業、教育、勞動人權相關法案,都與是否能加入CPTPP有相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