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山爆發瞬間「震到完全聽不見」 東加倖存者悚憶:只想逃離海邊

▲▼紐西蘭軍機偵測東加火山爆發後的災情,諾穆卡島(Nomuka)被火山灰覆蓋。(圖/路透)

▲紐西蘭軍機偵測東加火山爆發後的災情,島嶼幾乎被火山灰覆蓋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東加海底火山14、15日二度噴發,引發海嘯及規模7.4強震,該國與世界斷聯5天後,終於部分恢復通訊,外界也開始了解具體災情。倖存居民、當地記者瑪莉安(Marian Kupu)表示,火山爆發瞬間,大家被巨響震得完全聽不見,只能向家人拚命揮手,示意盡快逃離濱海的科洛瓦伊地區(Kolovai)。

瑪莉安住在首都努瓜婁發(Nuku’alofa)附近,她接受《路透社》採訪時,戴著口罩及白色圍巾,保護自己免於火山灰的傷害,「第一聲爆炸時,我們的耳朵嗡嗡作響,無法聽見彼此的聲音。」她指出,食物供給量或許足以撐過接下來幾周,但飲水問題堪憂,「 屋頂上、樹上,到處都是火山灰。我們現在關心的是乾淨飲用水的問題。大部分飲用水都被火山灰汙染了。」

▲▼東加王國境內的建築物、車輛、海岸線遭到火山灰嚴重覆蓋。(圖/翻攝自Twitter@ConsulateKoT)

▲▼東加王國境內的建築物、車輛、海岸線遭到火山灰嚴重覆蓋。(圖/翻攝自Twitter@ConsulateKoT)

▲▼東加王國境內的建築物、車輛、海岸線遭到火山灰嚴重覆蓋。(圖/翻攝自Twitter@ConsulateKoT)

▲東加王國境內的建築物、車輛、海岸線遭到火山灰嚴重覆蓋。(圖/翻攝自Twitter@ConsulateKoT)

瑪莉安也指出,首都及其他地區的電力供應仍然脆弱,「電力恢復了,但還是斷斷續續的,這是因為大量火山灰破壞了變壓器及路燈,有時停電幾小時,有時長達好幾天。」她透露,西部島嶼的幾座村莊災情慘重,政府正試圖飛往各地確認傷亡。

火山島「洪加湯加-洪加哈派」(Hunga Tonga-Hunga Ha’apai)爆發後,引發約50英尺高(15公尺)的海嘯,摧毀各島海岸、村莊、度假村及各式建築物,也導致海底纜線斷裂,阻斷國內外通訊。本次災難已經導致至少3人死亡,搜救團隊20日前往首都周邊及外島,在瓦礫堆及土石中尋找生還者,一邊等待外國援助,一邊展開重建工作。

▲▼NASA估計,東加海底火山噴發釋放出的威力,相當於引爆了1000萬噸三硝基甲苯炸藥(TNT),幾乎比廣島原子彈爆炸的威力高出至少500倍。(圖/路透)

▲NASA估計,東加海底火山噴發釋放出的威力,幾乎比廣島原子彈爆炸的威力高出至少500倍。(圖/路透)

東加火山噴發後,震波及海嘯穿過太平洋,傳播至紐澳、美加、日本甚至英國等地。美國太空總署(NASA)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(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)表示,其爆發威力等同引爆5到10個百萬噸TNT炸藥,比1945年8月廣島原子彈爆炸強500倍以上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