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擔心這類人 醫揭「警戒關鍵期」:度過才能繼續平行世界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過年皮要繃緊!桃園機場出現4例本土個案,其中一例為變種病毒Omicron。對此,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,若Omicron變異株真的進入社區,最需要擔心沒有接種疫苗65歲以上的長者;未來6周左右是關鍵,直到除夕後兩星期為止,社區將承擔極大的疫情壓力,「若能度過,我們才能繼續過著平行世界的生活。」

謝宗學4日在「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」臉書提到,本土案例桃機清潔員(案17230)由於感染途徑不明,此種傳染力最高的變異株突破邊境管理範圍,或有可能進入社區。

謝宗學說,目前台灣單劑疫苗接種率突破8成,兩劑疫苗接種率接近7成,加上口罩政策,社區有一定的保護力;此外,從近日美國的疫情資訊可以發現,即使Omicron變異株橫行肆虐,死亡人數沒有明顯上升,表示疫苗對於重症的保護力仍在,在兩劑疫苗的保護下,Omicron變異株有輕症化的趨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全台維持二級警戒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▼防疫,人潮,口罩,街頭,鬧區,下班人潮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謝宗學指出,若Omicron變異株真的進入社區,最需要擔心的除了沒有接種疫苗65 歲以上的長者外,沒有接種疫苗的青少年或無法接種疫苗的兒童,也是需要觀察的重點;根據國外經驗,相較其他變異株,兒童更容易感染Omicron ,至於兒童感染Omicron變異株後併發「多重系統發炎症候群(MIS-C)」的機率高低,目前尚未有確實的研究說明。

「這次桃園機場群聚案的發生,我不會太意外」,謝宗學表示,畢竟以Omicron誇張的傳染力,只要境外移入個案持續增加,遲早出現類似的破口,重點是後續疫調傳播鏈的釐清、採檢、和隔離。

謝宗學強調,直到除夕後兩星期為止,社區將承擔極大的疫情壓力,「若能度過,我們才能繼續過著平行世界的生活;若爆發無法控制的大規模社區疫情,我們只能被迫提早進入與病毒共存的生活。因此,未來6周左右是關鍵!」

▲▼陳時中視察桃園機場,宣布將成立前進指揮所並派王必勝統籌。(圖/攝影中心攝)

▲▼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4日視察桃園機場。(圖/攝影中心攝)

▲▼陳時中視察桃園機場,宣布將成立前進指揮所並派王必勝統籌。(圖/攝影中心攝)

指揮中心4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(案17230、案17238-17240)本土個案,其中案17230為3日宣布的桃機清潔人員;案17238及案17239則是同職場工作人員,也是清潔人員,通勤時搭乘同班交通車,案17239於1/1起陸續出現疲倦、咳嗽、流鼻水症狀;案17240為防疫計程車司機,1/1出現咳嗽症狀,3人經衛生單位安排採檢後確診,相關疫情調查、接觸者匡列及防治工作刻正進行中。

陳時中表示,案17230的Ct值相當低,發病日1/2有喉嚨痛、發燒,緊急匡列同住家人,6人採檢陰性,因其身分為機場停車場洗手間清潔人員,緊急匡列同車通勤人員、停車場相關防疫計程車司機進行採檢;同車人員已經有2人確診,另有一名計程車司機確診。

指揮中心說明,案17230職場接觸者共25名,均已完成採檢(6名為職場接觸者、19名交通車乘客及司機),其中2名陽性(案17238、案17239),餘23名為陰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