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兆總預算民進黨強渡關山 鄭麗文開轟:蔡獨裁踏了歷史性一大步

▲鄭麗文22日批評蔡政府鴨霸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鄭麗文)

▲鄭麗文22日批評蔡政府鴨霸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鄭麗文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1日「突襲」國民黨團,將110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從立院各委員會抽出,再挾人數優勢直接逕付二讀,創國會全面改選30來首例。對此,國民黨立委鄭麗文22日批評,總預算高達2兆元,但執政黨為了通過,擅自替過初審程序,這算什麼民主進步?如此荒誕的行徑,蔡獨裁真是踏了歷史性的一大步,簡直是民主獨裁的政治坦克。

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指控蔡政府對公投行政不中立,拒審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,也拒絕協商。民進黨團21日在立法院會中,提出變更議程提案,將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自公務預算部分委員會抽中逕付二讀,由於在野黨有異議,立院副院長蔡其昌裁示表決,最終結果出席81人、贊成55人、反對26人、棄權0人,該案順利通過。立法院法制局表示,這是首次發生預算案逕付二讀。

對此,鄭麗文22日下午在臉書以「蔡英文政府向『民主獨裁』又跨出歷史性的一大步」為題發文表示,逕付二讀簡單來說,就是直接跳過各委員會審查,「明年度高達兩兆的預算」,想怎麼花就怎麼花,你想審查門都沒有。

「民進黨竟然可以如此魯莽草率!在沒有任何決議之下,擅自跳過初審程序,簡直是不尊重委員會、不尊重在野立委!」鄭麗文批評,立法院明明是全國最高民意機構,卻因執政黨國會領導人凡事只聽黨意,甘願自我矮化為總統府立法局,毫無脊椎可言。

鄭麗文說,為了通過預算,執政黨毫不在乎討論程序,立法院在蔡政府執政期間,成了行政院與總統府的魁儡,選民選出來的立委,到頭來,根本不能監督政府,因為民進黨的黨意高於民意的監督!這究竟算什麼民主進步?

鄭麗文連番斥責,「如此荒誕的行徑,還是頭一遭在國會發生!蔡獨裁真是踏了歷史性的一大步。」「蔡英文執政的五年多,民進黨在立法院予取予求,從法律案、人事案到現在的預算案,無論多荒謬離譜,全都想過就過,無人能擋。簡直是民主獨裁的政治坦克。」「還是現在公投過了,民進黨就不演了!開始民主倒車?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今天要國民黨不要亂,到底誰才是作亂的一方?」

鄭麗文強調,蔡政府可以行政不中立、可以罔顧民意堅持己見,甚至為了選舉修改遊戲規則,喊著民主口號,卻做著正在讓台灣逐漸退步的非民主行為,這個政府到底怎麼了?逕付二讀這種鴨霸的事情,民進黨不自覺慚愧嗎?左思右想,民進黨還是應該承擔起所有的責任,不要開立院最惡劣先例。

針對民進黨團行為,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1日受訪表示,立法院史上從來沒有人拒審總預算,國民黨為了公投拒絕協商,這是把極端的反對走到極致;立法院還有5個委員會在國民黨手上,就算下周審完總預算、送出委員會,再做審查報告已經是1月多的事情了,即便要召開臨時會,但極致就是1月28日,「連表決期都不夠」。他批評,國民黨就是為了反對而反對,且這裡面還有軍公教加薪、育兒津貼的預算,所以絕對不能拖。

柯建銘也強調,民進黨是執政黨、在國會多數,「整個議程安排、法案處理,我們有責任來主導」,如果總預算在下周沒有送出委員會,那麼再開臨時會也沒有用,所以民進黨團要先自力救濟,「既然你敢拒審,我們就不得不一定要維持執政責任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