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診醫:今年冬天異常反常!原因曝「紮實感受到生存危機」

▲▼ 急診室,醫院,護士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徐文彬攝)

▲兒童急診大多以感染症主訴的腸胃道疾病相關,鮮少看到咳嗽病童。(示意圖/記者徐文彬攝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戴緊口罩、勤洗手除了防堵新冠病毒外,各種呼吸道病毒也被阻絕門外。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,「今年的冬天異常反常」,邊境嚴管加上戴口罩政策,孩子們今年冬天看診次數銳減,雖然很值得開心,但也紮紮實實讓他感受到生存危機,坦言「心情很是矛盾」。

「自從成為兒童急診科和兒童感染科醫師以來,從來沒有想過『幾乎沒有呼吸道病毒的冬天』。」謝宗學醫師在《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》粉專寫道。他說,乾冷的冬天本該是呼吸道病毒最活躍時刻,只要氣溫下降超過一週,兒童急診發燒、咳嗽的病童就會暴增,但今年冬天異常反常,絕大多數都以感染症主訴的腸胃道疾病相關,鮮少看到咳嗽的病童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謝宗學解釋,缺少呼吸道病毒感染,發燒、咳嗽、流鼻水的孩子變少;病毒感染後的併發症如中耳炎、鼻竇炎、肺炎、敗血症也連帶減少。缺乏呼吸道病毒觸發,即使再低溫,過敏體質的孩子氣喘發作機率也會大幅下降,嚴重氣喘發作的病例罕見出現在兒童急診。

小孩,感冒,流鼻水,口罩   。(圖/記者廖明慧攝)

▲今年冬天孩童因感染呼吸道病毒而就醫頻率銳減。(示意圖/記者廖明慧攝)

台灣在今年5月中至7月底宣布三級警戒,謝宗學說,此舉將境內呼吸道病毒傳播阻絕,加上邊境管制中斷境外病毒輸入,社區內缺少「病毒火種」,即使天氣再冷也無法激化病毒活躍。再加上戴口罩,即使感冒染病症狀也較輕微,多數不用服藥也能自行痊癒。「家裡有幼童的家長應該感受很深,今年冬天很少有機會需要帶孩子跑診所或急診室。」

謝宗學指出,最近防疫政策鬆綁,開始出現少數腺病毒病例,但也相當零星,沒有大規模社區疫情,「幾乎沒有呼吸道病毒的冬天確實出現在台灣社區」。

他接著說,冬天總會過去,只要持續邊境管制加上戴口罩,兒科和耳鼻科醫師的寒冬不會結束,看著孩子們越來越健康很開心,「但看到持續低迷的來診人次,卻紮紮實實感受到生存危機,心情很是矛盾。」

網友也心疼留言,「流感病人也變得少很多,很多醫生都快失業了」、「不論如何,都非常感謝醫護總是緊守著第一防線保護國人健康,謝謝你們,我相信這狀況對醫生來說一定很掙扎」、「家裡附近的小兒科診所也是門可羅雀」、「雖然生意冷清了,還是感謝醫師們的付出才有這樣的成果,算是額外收穫唄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