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新進公務員不走舊制 銓敘部長坦言「退撫基金恐提早破產」

▲▼銓敘部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銓敘部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根據《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》第93條規定,2023年7月1日以後初任公務人員者,其退撫制度由主管機關重行建立,並另以法律定之。對此,銓敘部長周志宏1日表示,考試院正在與行政院溝通退撫新制,確定政策方向後將舉行公聽會,並坦言退撫基金有提早破產的可能性。


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日邀請周志宏、考試院副院長周弘憲、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、考選部長許舒翔、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任委員郝培芝等人列席,報告業務概況及立法計畫,並備質詢。

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詢時表示,根據《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》第93條規定,2023年7月1日以後出任公務人員者,退撫制度由主管機關重行建立,並另以法律定之,詢問退撫新制目前的作業進度為何。

周志宏說明,考試院正在跟行政院協商制度設計、政策原則方向,等到原則方向確定以後,就會提到考試院考試委員的座談會,取得同意後會確定未來立法的制度方向,就會徵詢各界意見及舉辦公聽會。

吳斯懷詢問,未來制度將朝向確定提撥制、確定給付制或是混合制,周志宏則說,考試院內部正在跟行政院溝通,已經有腹案,大家有共識後就能做,但目前還沒協商完成,新進公務員退撫制度涉及行政院,一定要先協商有共識後,才會提到考試院。

吳斯懷指出,根據108年、109年的退輔基金財務狀況分析,退撫新制實施後,因為新進人員不參加退撫基金,餘額可能會提早用盡,「意思就是說會提早破產,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」。

周志宏回應,2023年新進公務員退撫制度是全新制度,跟現行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制度是分離的,因為沒有新進人員加入現有的退撫基金提撥,就會造成影響,「確實是會有一點影響,現有基金會有影響」。

吳斯懷再問,退撫基金是否可能提前破產,考試院及各部會如何因應,是否會有超前部署的考量。

對此,周志宏則坦言,「可能,有這種可能」,對於未來各種可行的方案,考試院都已經做了長期研究,現在只等待政策方向確定後,細部的東西都可以很快完成。

周志宏也強調,政策方向的決定,就是要跟行政院共同協商,目前應該會朝向一定的共識,有共識才有辦法推,因為相關經費還是行政院在負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