批蔡英文是威權國民黨的既得利益者 羅智強:有什麼資格出來說嘴?

▲▼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。(圖/民進黨提供)

▲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。(圖/民進黨提供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針對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坦承曾被迫擔任國民黨線民,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20日於中常會上表示,轉型正義用意並非鬥爭,更該深究國民黨威權體制是透過什麼手段,讓一般民眾、年輕學子成為加害體系的一環。對此,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指出,國民黨30年前威權很糟,「但國民黨一路栽培的蔡英文有什麼資格說嘴?」

羅智強表示,國民黨30年前的威權是很糟,所以國民黨下台了、洗心革面了、蛻變成真正的民主政黨了,但蔡英文閹割公投、清算在野、豢養媒體、把監察院變成東廠,「請問蔡英文,妳幹多少威權的骯髒事?」

對於蔡英文評論30年前國民黨養線民,羅智強反批,羅智強指出,今天如果是施明德、呂秀蓮、陳文茜,這些曾經被30年前威權國民黨傷害過的人,出來罵國民黨威權,國民黨沒話好說就是閉嘴反省,但養1450到處霸凌別人,是網路時代威權執政者的新線民,「蔡英文有什麼資格出來說嘴?」

蔡英文日前在中常會中表示,這幾天有關轉型正義的話題在黨內外受到矚目,而在討論個案之前,她先談了一下,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的初衷。

蔡英文說,台灣經歷了全世界最長的戒嚴,在這38年戒嚴期間,因為國民黨威權體制的迫害,許多台灣人民失去了他們的自由,甚至是生命,即便1987年宣布解嚴,黨國的政治偵防工作還是持續進行。

對於這段歷史的真相,蔡英文表示,特別是當年黨國威權體制,為了限縮人民自由、打壓反對運動,所運用的各種手段,仍然還未被徹底釐清,相關的責任如何釐清,仍待社會集體討論,而這個歷史傷痕的彌平,以及社會真正的和解,也還有一段路要走。

「轉型正義真正的用意,並非清算,更非鬥爭,而是讓威權統治機關所犯下的過錯,可以被揭露,讓受害者可以清楚歷史的真相。」蔡英文認為,這能讓社會在充分理解當年傷痛的歷史之後,找到和解的可能,並且讓這個國家可以繼續作為一個共同體,往前走下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