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杜特蒂震撼宣布「退出政壇」 明年不參選菲律賓副總統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2016年就任至今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(Rodrigo Duterte)2日宣布退出政壇,原本他已接受「民主黨-人民力量」(PDP–Laban)提名,將於2022大選中角逐副總統,稍早卻在一次簡短的談話中宣布退出政壇。

▲▼菲律賓總統杜特蒂(Rodrigo Duterte)。(圖/路透)

▲菲律賓總統杜特蒂(Rodrigo Duterte)震撼宣布將退出政壇。(圖/路透)

綜合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等外媒報導,PDP執行副主席兼內閣部長諾格拉利斯(Karlo Nograles)24日才剛宣布杜特蒂將以多年親信克里斯多福.吳(Christopher Bong Go)的副手之姿角逐明年大選。而杜特蒂2日稍早卻宣布退出政壇,「人民在多年前把我推上總統之位,為了遵從他們的意願,今日,我宣布退出政壇。」

杜特蒂2日談話中表示,「我想向全國人民表達我的想法,菲律賓民眾的普遍情緒反應在不同的民調與許多論壇上,黨團與幹部核心會議也在討論我的人生該做些什麼,而菲律賓人壓倒性的情緒是,我沒有資格繞過法律與憲法精神(繼續參選正副元首)。」

先前報導指出,菲律賓總統僅限單次6年任期,不得連任,杜特蒂將於明年6月卸任,因此他參選副總統之舉被政治觀察家認為,是在「走後門」尋求連任總統大位。

其實杜特蒂上任菲律賓總統以來的鐵腕政策爭議不斷,他在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後,喊出若不戴口罩就直接槍斃的口號,更是大力執行掃毒行動,依據Rappler當年引述警方一份報告,在杜特蒂2016年6月30日上任以來,截至同年12月14日,已有6095人在掃毒戰中喪命。

儘管杜特蒂9月接受黨內副總統候選人提名,但他的長女薩拉(Sara Duterte)隔日即宣布,自己將不會參選任何全國性大選,因為父女倆早已達成共識,「我們之中只有一個人2022年會角逐全國性職位。」而薩拉現任父親的家鄉納卯(Davao)市長,已經多次在總統選舉民調獨占鰲頭,參選總統呼聲極高,此次杜特蒂退出政壇的動機,也被外界猜測是為了女兒的政治前途鋪路。

►杜特蒂將參選「副總統」 長女薩拉宣布:不角逐2022大選
►菲警掃毒射殺4名中國嫌犯 杜特蒂罕見發聲:感到遺憾
►拳王巴喬「不滿杜特蒂對中政策」 宣布角逐菲律賓總統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