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疫苗「利誘」中國周邊國? 華春瑩:疫苗作為反華工具不道德

▲▼美國政府捐贈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抵達台灣。(圖/翻攝自美國在台協會臉書)

▲中國外交部在記者會上,回應美國是否以疫苗利誘中國周邊國家的議題。(圖/翻攝自美國在台協會臉書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中國外交部20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,有媒體問到美國政府高層正在以「疫苗援助」為籌碼,對中國周邊國家威逼利誘,換取後者幫助炒作中國的病毒源頭論,分化中國和周邊國家,維護美國的地區主導權。華春瑩對此表示,把疫苗作為脅迫其他國家加入反華、遏華同盟的工具,這種做法是非常不道德的。

華春瑩在記者會上指出,當中國急人之所急,克服困難為有需要的國家生產和提供抗疫物資的時候,美國在全球是買斷、壟斷抗疫物資,當中國率先宣布並且身體力行地踐行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,向世界提供超過8億劑疫苗的時候,美國大搞疫苗、民族主義和美國優先。

▲▼美國提供的嬌生疫苗101萬劑,5日凌晨0時運抵南韓首爾機場。(圖/路透社)

▲華春瑩認為,如果美國把疫苗作為反華工具,非常不道德,圖為美國提供101萬劑嬌生疫苗給南韓。(圖/路透社)

華春瑩說,現在美國把自己的疫苗拿出來了,但是如果真像報導中所說的那樣,美國早已在疫苗的背後標好了價碼,將疫苗和溯源問題掛起鉤來,把疫苗作為脅迫其他國家加入反華、遏華同盟的工具,這種做法是非常不道德的,不負責任的,是應該受到譴責的。

▲▼華春瑩。(圖/CFP)

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。(圖/CFP)

華春瑩強調,當前世界仍然在面對著疫情的嚴峻挑戰,迫切需要團結和合作,疫苗是抗擊病毒的利器,是拯救生命的希望,不應該被政治病毒所污染,「我們希望美方停止政治操縱溯源,汙染毒化國際抗疫合作」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