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策轉彎!五倍券擬全民免付費 蔡易餘:謝謝蘇貞昌果決回應民意

▲蔡易餘13日在臉書主張免付1千元拿五倍券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蔡易餘 家己人)

▲蔡易餘13日在臉書主張免付1千元拿五倍券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蔡易餘 家己人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五倍券以「1千換5千」的方案各界看不一,連民進黨正國會、英系立委也不認同。今(13)日晚間,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,閣揆蘇貞昌基於台灣今年經濟成長提升及財政負擔後,表達可評估讓全民免費領券。對此,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表示,謝謝政院在定案前做出很重要的決定,政府負擔這1千元讓人民有感,謝謝蘇貞昌明快、果決回應民意。

五倍券以「1千換5千」的政策規劃方向在民進黨內意見歧異,除8位民進黨正國會立委呼籲政院直接發券外,包括蔡易餘在內等10名民進黨英系立委13日則透過臉書,主張全民免付1千元,直接發放振興券。

但對此,羅秉成上午則表示,民主社會有不同意見屬正常現象,民進黨立委所提相關意見也都希望5倍券的規劃力求完善,行政院也一直與民進黨團保持聯繫、溝通。

其實,總統蔡英文11日邀集蘇貞昌等相關閣員討論討論五倍券政策,已請行政院定案前一定要做好溝通;同日在中執會上,蔡英文又重申一次此立場。

接著隔天,蘇貞昌上午在行政院會落幕後,與民進黨立院黨團7長及部分綠委會商。會中蘇主動提出可擴大「免費發券」的適用範圍,除了中低收入戶外,還擬納入906萬名紓困4.0受惠者,由政府事先匯1千元至其戶頭,降低他們的負擔。

儘管免費領券的適用對象擴大,仍有綠委表達不滿。蘇貞昌13日召集相關部會首長討論五倍券方案,針對民眾換購五倍券不需負擔1千元的適用範圍進行討論,並做成可評估全部由中央政府來吸收負擔的結論。不過目前仍有待16日聽取民進黨團成員意見後,才會做最後定案。

另外,據悉,面對黨內砲火隆隆,蔡英文13日下午在總統官邸與部分派系人士、相關官員和少數執政縣市首長會面,席間凝聚數項理由,成為拍板「全民免費兌換振興券」的關鍵。席間氣氛雖然相當好,但仍有人開玩笑說,蘇揆堅持用1千元換券,「不曉得是什麼經濟理論?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