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雨襲南高屏!南台灣迎風面對流雨勢強 吳德榮:慎防致災可能

▲▼天氣 颱風 烟花 風雨 間歇大雨 行人撐傘 機車騎士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今迎風面、背風面仍是兩樣情,南台灣慎防大雨,北部和東部需留意高溫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許維寧/台北報導

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,受到西南風影響,迎風面地區容易有短延時強降雨,故今(7/26)上午已針對南高屏三縣市發布大雨特報。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於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中指出,根據歐洲模式,「季風低壓」環流緩慢北移,原本位置較偏南的西南季風逐漸向北調整並移至台灣附近。

吳德榮說,西南季風為行星尺度環流,從南半球橫跨赤道,經印度洋、孟加拉灣一路影響至台灣,高溫高濕很不穩定,中南部受西南季風影響,迎風面有強對流發展,且將連續多日、累積大量降雨,應慎防「致災」可能;背風面北部、東半部則常是晴朗酷熱的天氣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吳德榮說,今、明兩天南部均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雨勢可擴展至中部,有較大雨勢。午後北台灣山區亦有對流發展的機率,但通常背風面北部、東半部則高溫炎熱,最高溫可達38度以上。

吳德榮分析,根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,本週三至週五(7/28、7/30)天氣型態雖然類似,但西南季風向北調整,不穩定大氣的影響範圍擴大、雨勢亦有增大的趨勢;除了中南部有陣雨、雷雨,北部、東半部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機率。預計週六(7/31)之後西南季風依舊持續,但季風槽可能調整至台灣附近,模擬的雨勢繼續增大,影響範圍亦無減小的趨勢;期末模式雖有不確定性,但整體而言大環境仍未脫離多雨的型態,應持續留意。

另外,氣象局颱風路徑潛勢預測也指出,輕颱「尼伯特」向北北西轉西北,吳德榮說,尼伯特快速撲向日本,預計明天開始影響本州北部,雖然仍有侵襲「東奧」的機率,但其實機率不高、強度也不強,只會為東奧帶來些微天氣變化。另一颱風烟花,登陸浙江後移速減慢將逐漸減弱消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