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縣市大雨!中南部今起連10天強對流防致災 北東也變天時間曝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今晨雷達回波圖顯示中南部上空有許多水氣。(圖/氣象局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,今天(26日)、周二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並擴展至中部,有較大雨勢,午後北台灣山區亦有對流發展的機率;周三至周五雨勢亦有增大的趨勢,除了中南部有陣雨、雷雨,北部、東半部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機率;周六至下周三模擬的雨勢繼續增大,影響範圍亦無減小的趨勢。

中央氣象局今晨對台南市、高雄市、屏東縣發布大雨特報,西南風影響,易有短延時強降雨,今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請注意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今晨0時至6時累積雨量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說,今西南風影響,北部及東半部地區為多雲到晴、高溫炎熱,苗栗以南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中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午後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;天氣炎熱,各地高溫約34至37度,其中北部地區、宜蘭及金門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,東南部有焚風發生的機率,花蓮縱谷及台東地區有局部38度以上高溫發生。

氣象局指出,周二苗栗以南地區天氣較不穩定,有不定時短暫陣雨或雷雨,中南部地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其他地區為多雲,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;北部、東半部天氣炎熱,高溫有34至37度,請留意局部高溫。

氣象局預報,周三至周日中南部地區天氣較不穩定,有不定時短暫陣雨或雷雨,易有短延時強降雨,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其他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;下周一至下周三台灣仍處於大低壓帶中,天氣較不穩定,中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其他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(ECMWF)模式10天的模擬顯示,季風低壓環流緩慢北移,原本位置比較偏南的西南季風逐漸向北調整並移至在台灣附近;西南季風為行星尺度(季風從南半球跨赤道、經印度洋、孟加拉灣、中南半島、南海、台灣至中太平洋,長達6000公里以上)的環流,高溫高濕很不穩定。

吳德榮分析,台灣的天氣將是迎風背風兩樣情,迎風面有強對流發展,且將連續多日、累積大量的降雨,應慎防其致災的可能;背風面北部、東半部則常是晴朗酷熱的天氣。

吳德榮進一步分析,今、周二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並擴展至中部,有較大雨勢,應注意!午後北台灣山區亦有對流發展的機率;背風面北部、東半部則是高溫、酷熱,最高溫可達38度以上,要注意防曬、防中暑!

▼吳德榮提醒中南部防致災降雨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下雨,雨天,天氣,積水,豪大雨特報,雷陣雨,梅雨,降雨,氣象,行車安全,雨天行車,交通安全,機車,通勤,交通,豪雨特報,颱風外圍環流,西南氣流,鋒面,天氣配圖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吳德榮提醒,周三至周五天氣型態雖然類似,但西南季風向北調整,不穩定(熱力及動力)大氣的影響範圍擴大、雨勢亦有增大的趨勢;除了中南部有陣雨、雷雨,北部、東半部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機率。

吳德榮表示,周六至期末(下周三)西南季風持續,季風槽(Monsoon trough)甚至調整至台灣附近,模擬的雨勢繼續增大,影響範圍亦無減小的趨勢;期末模式雖有不確定性,但模擬大環境仍未脫離多雨的型態,應密切觀察。

▼本周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