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合法接班人竟「感染新冠病逝」 海地宣布進入戒嚴狀態

記者王致凱/綜合報導

海地總統摩依士(Jovenel Moïse)遇刺,代理總理約瑟夫(Claude Joseph)7日宣布海地進入「戒嚴狀態」。約瑟夫強調,實施戒嚴是為了避免國家陷入動亂,並誓言將幕後兇手繩之以法。

▲▼海地首都太子港,總統府國家宮與戰神廣場周邊景觀。(圖/路透)

▲海地總理宣布國家進入戒嚴。圖為太子港總統府國家宮與戰神廣場周邊景觀。(圖/路透)

根據CNN報導,約瑟夫表示,經過內閣部長召開特別會議後,決定宣布海地進入戒嚴。根據海地法律,國家緊急狀態共有三個級別,由低至高分別為「緊急狀態」、「戒嚴狀態」和「戰爭狀態」。

戒嚴意味著海地將關閉所有邊境,並且在國內實施臨時性的戒嚴法,而海地軍隊和海地國家警察將有權根據戒嚴法令執法。

約瑟夫呼籲海地國民保持冷靜,並且保證會揪出所有涉案兇手。約瑟夫說,這對海地和海地人民而言是非常悲傷的一天,但政府並不希望國家陷入動亂。根據稍早前的聲明,海地總統摩依士7日凌晨1時左右在自宅遭槍殺。

摩依士遇刺後,目前暫時並不確定誰有權合法接任總統職務。根據海地全國法官協會主席莫蘭(Jean Wilner Morin)的說法,一般情況下會由最高法院院長代理總統職務,但海地最高法院院長西爾維斯特(René Sylvestre)近期感染新冠病毒後病逝,其葬禮原定在7日舉行。

莫蘭說,代理總理約瑟夫若想代行總統職務,依法必須獲得國會批准,但由於政局動盪,海地國會選舉已經延宕超過一年,國會大多數席次懸缺,實際上等同沒有國會,因此約瑟夫無權接管國家。

▲海地總統摩依士曾於2018年訪台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海地總統摩依士曾於2018年訪台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雖然海地眾議院全數席次懸缺,但參議院仍有三分之一議員在任。莫蘭認為,海地參議院領袖蘭伯特(Joseph Lambert)或許能合法代行總統職務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