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1傳7案 醫師幫他看病「打疫苗+N95」竟染疫...護理師也確診

▲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將爭取第一線警消人員能優先施打疫苗,並呼籲大家勿往外縣市走,如果有進入縣市的,請家人多注意與幫忙,請在家自主健康管理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將爭取第一線警消人員能優先施打疫苗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台南市26日新增2例確診個案,累積確診20案,其中幫案4926看診的醫師,有施打疫苗,還戴N95口罩,結果醫師、護理師雙雙染疫;台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指出,疫苗並非能百分百免疫,但臨床證實可百分之百不變成新冠肺炎重症,黃偉哲市長呼籲民眾戴好口罩,避免到外縣市等人流移動,減少染疫。

黃偉哲指出,陳時中部長說,糾正戴口罩也要警察去取締,沒有歇業的八大行業也是警察去取締,所以警察跟第一線的消防員,譬如說開救護車去載送病患,有一些病患不知道是不是確診者,或是已知確診,卻要載確診者到相關地方,要用救護車來幫忙,所以說對於第一線的警察和消防人員,尤其是執行和防疫作為相關的警察或消防員,台南市政府強烈建議中央,還是要提撥部分的疫苗,在28日施打疫苗時,希望能提撥部分疫苗,能夠優先給這一類執行防疫工作相關的警消人員來施打,這一波疫苗到貨量有41萬劑,41萬劑有一部分當然優先提供給第一線人員醫護人員,但是對於執行的警察和消防人員,強烈建議中央能夠撥出部分的量能,能夠給警消來施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對於27日行政院院會,會討論到的紓困措施,台南市政府也希望說能盡量,必須要符合3三級防疫措施,不管是歇業,不管是受影響的小生意,或者是基層職業公會的從業人員,生活馬上面臨到窒息性的停止,希望政府在這方面,能夠優先給予他們一個照顧,那對於紓困的方面,盡量從輕從寬從鬆,能夠予以處理。

針對案4926一個人傳七人的案例中,幫他看診的醫師有施打疫苗、戴N95口罩,卻與護理師雙雙染疫;黃偉哲說,這個部分疫苗的保護力都是有極限的,疫苗的作用可以降低感染的風險與降低感染的嚴重度。許以霖說,其實就算做了全副防護,在高風險的醫療行為中風險仍是較高,公開呼籲非必要的醫療行為應該暫停。施打疫苗除了減少得到covid-19的症狀,也可以百分之百避免確診後變成重症的機率。案4926本人看病,疫調已完成,所有的病患皆已匡列並完成採檢,已列為自主健康管理。

有關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,未來除需要觀察重症死亡數以外,呼籂中南部要嚴加防守,擴大篩檢阻斷傳播鏈的建議,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,目前台南市確診者都是接觸特定接觸者,很感謝蘇益仁教授的建議與幫忙,全台為何會進入3級就是因為疫情有擴散現象。中南部一定要嚴守明,畢竟我們未進入4級,只能盡量呼籲大家勿往外縣市走,如果有進入縣市的,請家人多注意與幫忙,請在家自主健康管理。也希望鄰里發揮互助精神,勸導彼此避免外出與戴口罩,很重要的是民眾自發的力量,自律、他律很重要。

▲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將爭取第一線警消人員能優先施打疫苗,並呼籲大家勿往外縣市走,如果有進入縣市的,請家人多注意與幫忙,請在家自主健康管理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許以霖局長表示,蘇益仁教授也是防疫專家委員會成員之一,感謝指導。目前台南市沒有重症病患,但市府已做好準備,市府已經在擴大篩檢,台南市擴大篩檢的對象,並未只針對接觸者,如有需要的話我們也會協助採購,除了14所醫院、14所社區篩檢站,還有增設3所採檢站(2個固定、1多動式)共31站,保守估計篩檢量能在2000以上,未來可以往3000的量前進。

有關CDC26日公布新法,八大行業偷營業,業者、顧客都要送辦,關於此項罰則台南市是否隨著CDC的新法更新部分,黃偉哲市長則表示,法律不溯及既往,CDC是26日才宣布開始新規定,而麻豆養生館偷營業是25日查獲,衛生局裁罰12萬元,函送責人及小姐,不包含消費者,這案適用25日之前的法律規定,26日起則適用新的法律規定。

3M細滑牙線棒超值分享包箱購組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