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拿大海底撈「每桌裝2監視器」 拍攝影像全回傳中國

▲▼加拿大溫哥華海底撈分店安裝超過60具監視器。(圖/翻攝自Google Maps)

▲加拿大溫哥華海底撈分店安裝超過60具監視器。(圖/翻攝自Google Maps)

記者陳怡靜/綜合報導

大陸政府為了提高社會的誠信,規劃出「社會信用體系」(social credit system),還設下世界最大的「天網」系統,掌握人民的一舉一動,如今被爆出這不只在國內。加拿大一間大陸連鎖餐廳「海底撈」分店經理萊恩(Ryan Pan)證實,店內共安裝超過60具監視器,所拍攝的員工和顧客影像都會被回傳到中國。

據《印度週日報》(Sunday Guardian)報導,海底撈溫哥華分店店經理萊恩坦言,應總公司要求在店內安裝60多具監視器,共有30張桌子,每張桌子都配有2具監視器。他也說,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「懲罰」(punish)不遵守企業規範的員工,並對他們進行「人員追蹤」(people track),這些影像都會被傳回中國,至於用途為何,他則說是「機密」不願意透露。

▲海底撈在包廂內放監視器侵犯隱私權惹議。(圖/CFP)

▲這些所拍攝的影像,將被回傳到中國。(圖/CFP)

這篇名為「中國社會信用計畫深入至加拿大」(China’s social credit program creeps into Canada)的報導,由加拿大軍方情報專家及顧問史考特(Scott McGregor)和調查記者蜜雪兒(Ina Mitchell)所完成,他們在報導中訪問到中國民主運動人士艾薇(Ivy Li),艾薇直言,不只加拿大華裔和當地居民受到威脅,「所有加拿大人和社會的隱私和安全也陷入危機」,海底撈是知名餐廳,不只一般民眾會上門,可能還會有政商人士在這商討公事,或是記者進行採訪等,尤其喝了幾杯酒後,這種熱門餐廳的飯桌很容易成為「偷聽他人對話、掌握社會脈動的絕佳場所之一」。

海底撈發跡於四川省,在溫哥華開設兩間分店,最新一間是在2018年開幕,地點就位在中國領事館附近,走路不超過10分鐘的路程,華為也在當地不遠處承租住宅用來當員工宿舍。目前海底撈在全球擁有超過935間分店,旗下有6萬多名員工、超過3600萬名VIP會員。

事實上,「社會信用體系」是北京政府用來規範公共行為的方式,資料主要由政府部門、社會組織等在監管和服務的過程中得到,與中國大陸社會的大規模監視系統緊密相連,並採用臉部辨識技術和巨量資料分析技術,用此替人民打分數,並設立獎懲機制。據2019年統計,大陸「天網」系統在各地共設有2億具公共監視器,2020年則預計達到6.26億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