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228紀念會致詞 苗博雅台下持「真心悔過再談和解」黑海報

▲▼苗博雅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前總統馬英九上台致詞時,底下的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拉黑布條抗議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28日出席228紀念會,使部分獨派不滿,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也在馬英九上台致詞時,拉著寫有「真心悔過,再談和解,實現正義,才能共生」的黑色海報抗議。苗博雅表示,馬英九這種強迫和解,不可能讓社會進入共生,若真心悔過,那為什麼國民黨至今仍拒絕把關鍵史料還給國家?

228紀念會原本是由北市228紀念館與台灣國家聯盟合辦活動,北市228紀念館邀請前總統馬英九,台灣國家聯盟則邀請現任副總統賴清德,預計兩人將到場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同台;然而馬英九出席該活動引發部分獨派不滿,最終台灣國家聯盟退出協辦,只剩下馬英九和柯文哲兩人合體,再度掀起「藍白合」話題。

▲▼二二八事件74周年紀念會,228事件,苗博雅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苗博雅出席228事件74周年紀念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到了28日當天,柯文哲與馬英九兩人幾乎毫無互動,只有一開始以拱手代替握手打招呼;據了解,北市府文化局有邀請所有台北市議員,但僅只有苗博雅到場。

在馬英九上台致詞時,苗博雅突然拿出準備好的黑色海報,上面寫著「真心悔過,再談和解,實現正義,才能共生。」直至馬英九下台、換柯文哲上台,苗博雅才將海報收起來。

被問到怎麼會準備此海報?以及為什麼在馬英九致詞時拿出來?苗博雅受訪時表示,今天是228事件74週年的紀念會,她非常認同「和解共生」是大家應該一起追求的目標,不過和解絕對不能是用強迫的,強迫的和解只是對於受害人的第二度、第三度傷害。

▲▼苗博雅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苗博雅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苗博雅指出,自己在跑基層活動時,遇到不少228或白色恐怖受害者家屬,有次她遇到一位大哥,對方談及家族在228事件和白色恐怖裡受到的傷害,並且落下眼淚;然而當她要準備安慰對方時,對方卻低調地趕緊擦眼淚,原來是因為社會上有一種氛圍,是「如果受害者家屬持續要求追究、說出事實,就會有一群人跳出來質疑『國民黨道歉的還不夠嗎?』、『還想要怎樣?』」

苗博雅認為,馬英九不只做過總統,還當過國民黨主席,對方在台上細數為228做的事情,可是她只想問,「如果他的悔過是真心的,為什麼一直到現在,國民黨還是拒絕將所有關鍵史料還給國家?如果他的悔過是真心的,為什麼國民黨還是拒絕把不當黨產物歸原主?」

苗博雅說,馬英九的和解如果只是嘴巴上說的,卻來要求台灣社會無條件接受包容,「那這種強迫和解,當然不可能讓社會進入共生,只會再一次撕裂社會。」

苗博雅提及,剛剛在典禮現場時,後排有一名家屬在馬英九致詞時,表達自己想要離開,因為「覺得非常不舒服」,而後真的離席。台北市政府說要愛與勇氣攜手同行,卻辦出讓受害者無法接受、必須提前離席的活動,「我身為台北市議員,當然要基於我所代表的民意,來指出這場活動確實展現的是強迫式和解,這是非常不恰當的。」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蔡英文出席二二八紀念儀式:誠實面對歷史 民主自由不能被交易
賴清德親赴義光教會:繼續深化民主 不走回頭路守護台灣主權
二二八事件「勇於面對過去錯誤」 民進黨:民主才會更穩固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二二八事件74週年 柯文哲同台馬英九追思
國民黨排審返還二二八財產 林為洲:他們不做我們來做
「二二八留下政治鬥毆」 江啟臣:轉型正義不應對一群人的標籤清剿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