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228留下政治鬥毆」 江啟臣:轉型正義不應是對一群人的標籤清剿

▲▼江啟臣談二二八表示,真相、撫慰、和解是唯一的路。(圖/翻攝自江啟臣臉書)

▲江啟臣表示,面對228的歷史傷口,真相、撫慰、和解是唯一的路。(圖/翻攝自江啟臣臉書)

記者楊蕓/台北報導

今天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。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,分歧的歷史記憶與詮釋,留下從未休止的政治鬥毆,面對歷史傷口,真相、撫慰、和解是唯一的路,他也強調,所謂的轉型正義,不應該是對台灣社會任何一群人的標籤清剿,是要追求各個族群、價值、立場間的和解共存。

江啟臣表示,74年前的二二八事件,曾造成許多家庭破裂的悲劇,在台灣歷史劃下一道深刻傷痕;而分歧的歷史記憶與詮釋,更造就出認同的矛盾、傷害到社會與族群間的互信,留下從未休止的政治鬥毆。

江啟臣說,這些年來他讀過、聽過很多種看法,感受到不同視角的悲傷、憤怒、委屈。但看著各種炙熱的互相攻訐,時不時會想:這些記憶如何能拼在一起?大家如何還能繼續生活在一起?面對歷史傷口,「真相、撫慰、和解」是唯一的路。

江啟臣表示,我們需要對真相重建的漫長更有耐心,要看見悲劇背後的時代結構,也釐清不同歷史行為者的責任,才能掙脫粗糙廉價的標籤與歸咎,真正從中記取教訓。

江啟臣認為,我們在平反、賠償、道歉外,更要透過對話促成各方視角的互相理解,尋找各種悲傷憤怒的安頓,才能成就對台灣社會的撫慰;我們追求的「轉型正義」,不應該是對台灣社會任何一群人的標籤清剿,是要追求各個族群、價值、立場間的和解共存,「在這條路上,有許多人曾邁出步伐,但即便在74年後的今天,我們仍走得不夠遠。」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蔡英文出席二二八紀念儀式:誠實面對歷史 民主自由不能被交易
賴清德親赴義光教會:繼續深化民主 不走回頭路守護台灣主權
二二八事件「勇於面對過去錯誤」 民進黨:民主才會更穩固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二二八事件74週年 柯文哲同台馬英九追思
國民黨排審返還二二八財產 林為洲:他們不做我們來做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